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7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言一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言談舉止。南朝梁.任昉〈為范始作求立太宰碑表〉:「若夫一言一行,盛德之風。」也作「一言一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走。如:「步行」、「直行」、「寸步難行」。
駕駛。如:「行車」、「行駛」。
做、從事。如:「舉行」、「行醫」、「行善」、「行事」。
可以。如:「行不行?」、「事情只要說明白就行了。」
流通、通行。如:「流行」、「風行一時」。
誇人能幹、幹練。如:「你真行!」
人的動作。如:「行為」、「行動」。
和出門在外有關的。如:「行蹤」、「行李」、「行程」。
將要。如:「行將就木」。
行書的簡稱。如:「行草」、「行楷」。
表現品德的行為舉止。如:「品行」、「操行」、「德行」。
兄弟姊妹長幼的次序。如:「我在家中排行老三。」
營業交易的機構。如:「銀行」、「商行」、「車行」、「分行」。
列。如:「行列」、「行伍」、「字裡行間」。
職業。如:「各行各業」、「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講。如:「難言之隱」、「大言不慚」、「苦不堪言」。
話語、所說的話。如:「格言」、「良言」、「人言可畏」、「言外之意」。
字。如:「七言詩」、「五言絕句」。
學說、言論。如:「一家之言」、「立德、立功、立言」。
一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群人。多指同行或共事的人。《舊五代史.卷七二.唐書.張居翰傳》:「詔云:『王衍一行,並宜殺戮。』」《三國演義》第三回:「一行人眾,數百人馬,接著車駕,君臣皆哭。」
2.一面。《喻世明言.卷三三.張古老種瓜娶文女》:「見大伯一行說話,一行咳嗽,一似害癆病相思,氣絲絲地。」《紅樓夢》第二九回:「又見林黛玉臉紅頭脹,一行哭,一行氣湊。」
3.一逕、一直。《西遊記》第二回:「師父果有些滴漣。一行說我不會打市語。怎麼謂之『窯頭土坯?』」
1.單一的行列。唐.李群玉〈九日〉詩:「半嶺殘陽銜樹落,一行斜雁向人來。」《紅樓夢》第五三回:「那一邊又有禮部祠祭司的印記;又寫著一行小字。」
2.行業的一種或同一的行業。《醒世姻緣傳》第六三回:「這張茂實每日在那鋪中閑坐,百物的行情都被看在眼內,所以也要做這一行生理。」也作「一行兒」。
1.獨行。《新五代史》有一行傳,記志行高潔的士人。
2.人名。唐代高僧和科學家。俗姓張名遂,鉅鹿人。二十一歲從荊州景禪師出家,不久又跟嵩山普寂學禪,後從善無畏和金剛智修學密法,並協助翻譯密續要籍,如《大日經》、《金剛頂經毗盧遮那一百八尊法身契印》等。此外,一行亦精通天文曆法,曾和梁令瓚同制黃道游儀,重測一百五十餘顆恆星位置,推算出子午線緯度長的近似值,是唐代傑出的天文學家,關於天文學著有《大衍曆》、《七政長曆》等。
一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字。
2.一句話。《左傳.昭公三年》:「仁人之言,其利博哉!晏子一言,而齊侯省刑。」《文選.張衡.東京賦》:「一言幾於喪國,我未之學也。」
3.說一番話、一次進言。《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荊軻傳》:「荊軻曰:『今有一言可以解燕國之患,報將軍之仇者,何如?』」
認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親。依順的認同是超我良心的主要來源,由於認同不只模仿外表行為,同時還吸收了觀念價值,因此教師和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應該審慎注意,所謂身教重於言教,就是這個道理。防衛性認同和依順認同關係密切,學生對教師做過份防衛性認同,會產生強大的超我焦慮反應,迫使學生不得不遵守規矩,以或得教師讚賞,因此合作態度是為了討好,努力做功課是為了順從,學生很容易喪失獨立思考主動學習的能力。過度依順的孩子,往往缺乏安全感,內在的情感和外在的情感無法一致,這種矛盾又不健康的心理因素,也是人格發展的一大障礙。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認同英文關鍵字:Ident...
模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仿照、仿效。[例]學習階段的小孩子很容易模仿父母的一言一行
班級經營招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固教師的地位,活化師生之間的關係。(六) 掌握全局招──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教師在班級生活中,對學生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必須隨時掌握,作為班級經營的參考。因此,教師本身必須具備細膩的心、敏銳的觀察力,對於學生的反應要能看在眼裡、放在心裡、握在手裡,隨時給予適當的處置。在平日與學生互動過程中,教師也應將學生的各項表現與行為,作成觀察記錄,提供教師或其他教師進行專業輔導的參考。眼觀四面的策略在於教師隨時能掌握班級活動全局;耳聽八方的策略在於教師能細膩地體察學生的外顯行為與內隱情緒,並隨時給予學生適時地開導。透過各種策略的運用可...
遺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前代所遺留的風氣,或前人遺留下來的風範。[例]他的一言一行,頗有乃父的遺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