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0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模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按照現成的樣子跟著做,期使與之相同。宋.歐陽修〈學書自成家說〉:「學書當自成一家之體,其模仿他人謂之奴書。」《孽海花》第三回:「一藝甫就,四處傳抄,含英社的聲譽,一天高似一天,公車士子,人人模仿,差不多成了一時風尚。」也作「模效」、「模傚」、「摹仿」、「摹傚」。
模仿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模仿(modeling)或稱觀察學習,是指個人藉由觀察別人行為而學習,或模仿楷模的行為而學習,介於制約學習與認知學習之間。模仿學習隨時皆可能發生,且可稱為無試誤的學習(no-trial learning)。班杜拉(A. Bandura)認為學習者首先觀看楷模的行為後,將之記憶儲存,以為往後模仿的依據。
  模仿的效果是否發生,與示範者的地位、專精技巧、個人特性與吸引力有關,而且與示範者所提供的訊息是否清楚明白、乾淨俐落、循序漸進、有機會過度學習等有關。
  在教學上,示範者必須將技巧行為細分為幾個具體的步驟,並以正確的程序來呈現;通常示範者提供示範時,必須請教導者在旁解...
模仿衝動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模仿衝動說主張人類生來就有模仿的本能,一切藝術的創作,都不外是模仿本能的表現。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Plato)和亞里斯多德(Aristotle)皆主張一切藝術皆不外模仿自然與人生的種種現象。藝術史家則將人類在模仿衝動下所完成的藝術形象,分為兩種型式:一是寫實形式的模仿,如舊石器時代後期的動物畫像,以表現真實形象為目的;另一為幾何形式的模仿,如常見於陶器上的紋樣。另外在跳舞方面,如澳洲土人的袋鼠舞、戰爭舞均有模仿意義,後者由兩隊人馬各持兵器,假作戰鬥之狀,一面跳躍呼喊,一面互相擊打,鼓聲漸敲漸急,動作也愈變愈劇,看來像是真的戰爭。斯賓塞(H. Spencer)以為音樂源於感情亢奮時所發出的語...
模仿(藝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模仿的希臘文為(μiμησιs ),拉丁文則為imitatio。其原始意義從藝術理論觀之,帶有表現、呈現、表達、用動作來將其屬於其他個體的思想或動作在自己身上完成等意義。唯其概念內涵卻歷經變遷。
  古代希臘認為藝術就是對規律與法則的遵從,所以在他們的概念之中,藝術家並未創造,只是在模仿而已。
  希臘文原字的語源是Mimoi,是酒神(Dionysius)的崇拜者,透過舞蹈韻律與詩歌活動,表現酒神中的神之事件,最初的意義代表由祭司所從事的禮拜活動。西元前五世紀,「模仿」,從禮拜上的用途轉為哲學上的術語。蘇格拉底(Socrates)認為藝術模仿我們所看到的東西,以造出事物...
模仿(心理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模仿是指由觀察別人的行為而仿效,使自己的行為與被模仿者相同。
  模仿的概念在十九世紀末即受到心理學者們的重視,當時把模仿認為是人類生而具有的本能或傾向;經實驗研究後已逐漸推翻此論點。心理學家也由實驗中提出幾種關於模仿的不同論點:(1)聯結論與古典制約論(association and classical conditioning),(2)工具制約論(instructional conditioning),(3)感覺回饋論(sensory feedback theory),(4)刺激接近與中介說(stimulus contiguity and mediation)。在上述四個論點...
模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人類的天生本能。即看見他人的行為舉止而模擬仿效。如:「兒童時期的行為容易表現出強烈的模仿性。」
模仿遊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模仿遊戲又稱角色遊戲。從人類遊戲行為的發展而言,大約三歲左右的小孩開始喜歡玩扮演的遊戲,此即所謂的模仿遊戲或角色的遊戲。在玩耍過程中彼此分配角色,有人充當爸爸、媽媽、小孩等玩「家家酒」的遊戲,或扮演老師、學生,醫生、護士與病人,老闆與顧客等,這些是他們觀察家庭、同伴與社會上人際關係的反映。在這遊戲扮演的過程中,孩子脫離自身的立場,投身於別人的地位的行為,正意味著自我本位的自我中心時期結束,在透過遊戲活動中,演練社會上待人處事的規律、限制與價值觀,並與友伴建立了較深的關係,同時由友伴的反應中,開始建立社會我的印象,逐漸走向社會化的過程。同時也象徵著這個時期的孩童,其與別人的關係,已不似嬰兒時...
模仿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藝術一般名詞。指一種以觀察別人行為所作的再呈現藝術。亞理斯多德(Aristole)認為人類有模仿的天性,甚至樂在其中,而且也喜歡看別人模仿,因為他們很好其的想看其他人、或其他事物會像什麼樣?戲劇是滿足人們好奇心的方式之一。模仿的對象可能是一個虛構的角色、或真實的人物,例如:蘇菲泰維德(Sophie Treadwell)所作的「機械的」(machinal)方式,就是以一件真實的謀殺案而改編的故事。我們也可以模仿其他的生物種類,例如:保羅席爾斯(Paul Sills)所編的「故事劇場」(Story Theatre)中,演員試著演出寓言故事裡的動物、鳥、昆蟲等擬人化的角色。
J. P. Mobley《Dictionary of Theatre and Drama Terms》.
模仿有雲彩天空的懸吊布條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劇場佈景名詞。為了不讓觀眾看見懸掛在舞台上方的橫桿,技術人員在舞臺的頂端,用細長的布條遮敝,在較低的邊緣會剪裁成雲彩或是樹的形狀。
J. P. Mobley《Dictionary of Theatre and Drama Terms》.
仿真;模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利用程式設計技術及一些特殊機器的特點,使一個電腦系統能執行另一個電腦系統的程式的方法或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