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虞匱乏     
瀏覽人次:14582 收藏人次:941372
不憂愁缺少、不煩惱不足。如:「今年夏季雨量豐沛,民生用水當不虞匱乏。」明.王象乹〈條議款虜疏〉:「冗費既裁,歲可省數十萬金,帑藏不虞匱乏,士馬不苦枵腹而大司農攢眉蹙額之狀幾可少舒。」
    
瀏覽人次:38346 收藏人次:2366425
1.憂慮。[例]性命堪虞、不虞匱乏
    
瀏覽人次:31323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25159 收藏人次:1432334
缺乏、竭盡。如:「匱乏」、「孝思不匱」、「民窮財匱」。
儲放東西的箱子。同「櫃」。如:「金匱石室」。
匱乏     
瀏覽人次:15665 收藏人次:997888
貧乏。[例]我國經濟發達,民生物質不虞匱乏
    
瀏覽人次:11537 收藏人次:681351
缺少。如:「缺乏」、「乏味」、「不乏其人」、「欲振乏力」。
疲倦。如:「疲乏」、「人困馬乏」。
不虞     
瀏覽人次:3108 收藏人次:130273
2.不憂慮。如:「不虞匱乏」。
禍起蕭牆     
瀏覽人次:16107 收藏人次:1824149
於季氏要攻打顓臾,所以輔佐季氏的子路和冉求來請教孔子的意見。孔子回答:「一個國家如果財富平均,人民就不虞匱乏;如果上下和睦,人民就能安居樂業;國家之內沒有禍亂,就不會傾覆。如果他國的人民不服,那就以德行感化他們,使他們來歸。他們來歸之後,就要使他們安定。如今你們兩人輔佐季氏,不能德化他國的人民,邦國分裂瓦解,無法保全,反而要在國內動兵征伐。我怕季氏的憂患,不是遠在顓臾,而是近在朝中啊!」後來「禍起蕭牆」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禍亂發生於內部。
分崩離析     
瀏覽人次:11673 收藏人次:793793
於季氏要攻打顓臾,所以輔佐季氏的子路和冉求來請教孔子的意見。孔子回答:「一個國家如果財富平均,人民就不虞匱乏;如果上下和睦,人民就能安居樂業;國家之內沒有禍亂,就不會傾覆。如果他國的人民不服,那就以德行感化他們,使他們來歸。他們來歸之後,就要使他們安定。如今你們兩人輔佐季氏,不能德化他國的人民,邦國分裂瓦解,無法保全,反而要在國內動兵征伐。我怕季氏的憂患,不是遠在顓臾,而是近在朝中啊!」後來「分崩離析」這句成語從原文中摘出,就用來形容國家或集團的分裂瓦解。
豐衣足食     
瀏覽人次:11384 收藏人次:171988
豐衣足食,是生活富裕,不虞匱乏的意思。一般人在生活上,莫不以豐衣足食為生活目標,但齊己是一位出家的和尚,所以對生活上的要求,自然是清心寡欲而與世俗之人不同。齊己在〈病中勉送小師往清涼山禮大聖〉詩中,即期許小師父在參禪禮佛的過程中,主要是開啟潛藏於內心的佛性,以體悟人生。為了求並體現這種體悟,齊己提示小師父應放棄外在豐衣足食的追求,方能有所成就。後來「豐衣足食」就一直沿用下來,用以形容生活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