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作惡多端     
瀏覽人次:2613 收藏人次:0
壞事做得極多。《西遊記》第四二回:「想當初作惡多端,這三四日齋戒,那裡就積得過來?」
    
瀏覽人次:38038 收藏人次:3088788
2.罪過、不良的行為。[例]作惡多端、隱惡揚善
    
瀏覽人次:26199 收藏人次:2840119
正直、有規矩的。如:「端正」、「端莊」、「品行不端」。
用雙手捧物。如:「端茶」、「端菜」、「端碗」、「端盤子」。
事物的兩頭皆稱為「端」。如:「尖端」、「末端」、「筆端」、「尾端」。
事情的開始。如:「開端」、「發端」、「事端」、「爭端」。
項目、方面。如:「變化多端」、「詭計多端」。
抬高自己的身分,待人驕傲。如:「她最喜歡端架子了!」、「你看他又端起來了真可笑!」
端午節:農曆五月五日為端午節,為紀念屈原而有包粽子和龍舟競技等習俗。如:「每年的端午節都好熱鬧。」
    
瀏覽人次:23144 收藏人次:4637211
製、做。如:「作文」、「作畫」、「作惡多端」。
    
瀏覽人次:14162 收藏人次:13250739
增加。如:「班上多了一位新同學。」
豐富、不少的。如:「多事之秋」、「多才多藝」、「多愁善感」、「多難興邦」、「多子多孫多福氣」。
大部分。表示數量大。如:「很多」、「這幾匹馬多具有優良血統。」
經常、常常。如:「多看多聽」、「多讀多寫」、「不可多得」。
非常。表示程度高。如:「多謝」、「好得多」、「快得多」。
有餘。如:「一年多」、「十萬多人」。
過分、不必要。如:「多疑」、「多心」、「多管閒事」、「多此一舉」。
超出、勝過。如:「多出來」、「我走的橋多過你走的路。」
表示疑問。如:「你有多高?」、「你家離學校多遠?」
數目大於「二」的。如:「多邊形」、「多年生草本植物」。
作惡     
瀏覽人次:825 收藏人次:0
1.做壞事,為非作歹。《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一:「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作惡之家必有餘殃。」
2.憂鬱煩悶。宋.陸游〈梅花絕句〉一○首之一○:「漸老情懷多作惡,不堪還作送梅詩。」宋.趙長卿〈眼兒媚.南枝消息杳然間〉詞:「佳人環珮玉瓓珊,作惡探花還。」
3.惱恨。《儒林外史》第四五回:「那時王公作惡起來,反說姐夫你藏匿著哥,就躭不住了!」
多端     
瀏覽人次:507 收藏人次:0
1.事務繁雜,或指一人擔任多項職務。《史記.卷三○.平準書》:「吏道雜而多端,則官職耗廢。」
2.繁多、雜亂。晉.傅玄〈吳楚歌〉:「雲無期兮風有止,思多端兮誰能理?」明.余繼登《典故紀聞》卷一四:「內官因有此家產,所以貪婪無厭,姦弊多端。」
    
瀏覽人次:86657 收藏人次:4765570
遭受。如:「他作惡多端,得了報應也是應該的。」
罄竹難書     
瀏覽人次:66273 收藏人次:5190425
密列傳》亦有「罄南山之竹,書罪未窮」的用法。案:前者是漢臣朱世安被誣諂下獄時,上書揭發丞相公孫賀父子作惡多端所用之語;後者則是隋人李密欲討伐隋煬帝,檄文中用以形容煬帝罪大惡極之語。這兩段文字都是描述罪狀之多,難以記錄。不過與《呂氏春秋》同期的文獻《孫臏兵法》,在〈奇正〉篇中有「形勝,以楚越之竹書之而不足」這樣一段話,指兩軍相爭時,要讓我軍處於必勝條件下的方法有許多種,即使用盡楚、越兩地的竹子都寫不完。則「難書」一語,並非指亂象,也非指罪狀。可知最初「罄竹難書」一語並無負面義,只是後來一般引用此語時,多只用以形容罪狀之多。
怙惡不悛     
瀏覽人次:34610 收藏人次:6194006
怙,憑恃。悛,悔改。「怙惡不悛」指人作惡多端,不肯悔改。語本《左傳.隱公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