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71.888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八面威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比喻聲勢浩大、神氣十足的樣子。元.鄭光祖《三戰呂布》第三折:「托賴著真天子百靈咸助,大將軍八面威風。」明.董穀《碧里雜存.卷上.滿江紅》:「聖天子六龍護駕,大將軍八面威風。」
2.宋徽宗所藏的玉杯。《通俗常言疏證.武備.八面威風》引李紹聞《雲間雜志》:「宋徽宗內庫所藏玉杯三,其一名教子昇天,二名八面威風,三則單螭作把,外多花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空氣流動所產生的現象。如:「春風」、「北風」、「颱風」。
景象。如:「風光」、「風景」。
習氣、習俗。如:「校風」、「風氣」、「移風易俗」、「傷風敗俗」、「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消息。如:「風聲」、「口風」、「通風報信」、「聞風而逃」。
傳聞的。如:「風聞」、「風評」、「風傳」。
氣韻、儀態。如:「作風」、「風度」、「風格」、「風韻」。
中醫上稱某些病症為「風」。如:「風溼」、「風寒」。
名譽。如:「家風」、「門風」。
借風力的吹拂使東西乾燥或潔淨。如:「風乾」、「風雞」、「晒乾風淨」。
詩經體裁之一。指詩經國風中收集的民俗歌謠。
吹。如:「春風風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令人敬畏的氣勢。如:「聲威」、「權威」、「威震宇內」。
令人敬畏的。如:「威嚴」、「威猛」、「威風八面」、「威名遠播」。
憑借強大的氣勢、權力使人服從。如:「威脅」、「威逼」、「威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臉部。如:「顏面」、「面貌」、「面容」、「笑容滿面」。
身分、地位。如:「面子」、「情面」。
外在的風采、情況。如:「門面」、「體面」、「場面」、「局面」、「世面」。
物體的外表或上方的一層。如:「路面」、「水面」、「封面」、「表面」。
方向、部位。如:「正面」、「片面」、「全面」、「四面八方」。
向著、對著。如:「面壁思過」、「背山面水」。
當面。如:「面談」、「耳提面命」、「面授機宜」。
幾何學上稱線在空間移動而成的形跡,有長、寬度而無厚度。如:「平面」。
量詞:A>計算平面物的單位。如:「三面牆」、「一面國旗」、「兩面鏡子」。B>計算見面次數的單位。如:「見過一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八位。大寫作「捌」,阿拉伯數字作「8」。
數目是八的。如:「八人」、「八位」、「四維八德」、「八仙過海」。
表示多方面,泛指多數。如:「四通八達」、「威風八面」、「八面玲瓏」。
威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煊赫的氣勢。《西遊記》第二八回:「這等好和尚,必是上方人物,不當小可的;若不做個威風,他怎肯降服哩?」《老殘遊記》第七回:「那多餘的五六個人,為的是本縣轎子前頭擺擺威風。」
威風凜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聲勢赫赫,氣勢逼人。《三國演義》第三回:「時李儒見丁原背後一人,生得器宇軒昂,威風凜凜。」《西遊記》第四回:「這番比前不同,威風凜凜,殺氣森森,各樣妖精,無般不有。」
垂頭喪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吐氣揚眉、揚眉吐氣、眉飛色舞、得意洋洋、趾高氣揚、八面威風、興高采烈、耀武揚威、抬頭挺胸
勢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皇帝御用的寶劍。大臣若持有御賜的尚方寶劍則享有先斬後奏的特權。明.康海《中山郎》第一折:「他將軍八面威風大,馬前勢劍染霜花。」明.凌濛初《紅拂記》第一齣:「取了一副勢劍金牌,假做個打差的官兒,賺出那門者。」也稱為「尚方寶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