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4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博古通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學問淵博,通曉古今。《三國演義》第三二回:「丕八歲能屬文,有逸才,博古通今,善騎射,好擊劍。」《鏡花緣》第五回:「你向有才女之名,最是博古通今。」也作「博古知今」、「通今博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見識廣大。如:「淵博」、「博聞」、「博古通今」、「博學多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順暢、不阻塞。如:「通暢」、「通順」。
使順暢。如:「通馬桶」、「通水管」。
交流、往來、交往。如:「通敵」、「通航」、「通信」、「通車」、「通商」、「流通」、「互通有無」。
到達。如:「通往」、「條條大路通羅馬」。
全部、整個、都。如:「通宵」、「通通上去」、「通盤考量」。
明白、了解、懂得。如:「通曉」、「精通」、「通情達理」。
淵博。如:「通才」、「通人」。
熟悉某種事物的人。如:「中國通」、「萬事通」。
報告、告知、傳達。如:「通報」、「通知」。
普遍的、共同的。如:「通病」、「通行」、「通性」、「通稱」、「通俗」。
量詞:A>用於計算文書、電訊數量的單位。如:「一通電話」、「三通電報」。B>用於計算敲擊鐘鼓次數的單位。如:「擂鼓三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過去且久遠的時代、事物。與「今」相對。如:「古今中外」、「貴古賤今」。
過去的、舊的。如:「古代」、「古蹟」、「古事」、「古人」、「古物」。
質樸、舊而傳統的。如:「古樸」、「人心不古」。
固執守舊,一成不變,不合時代潮流。如:「古板」。
古體詩的簡稱。如:「七古」、「五古」。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現在。與「古」相對。如:「今天」、「現今」、「如今」、「今生今世」、「從今以後」。
博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通曉古代事物。漢.張衡〈西京賦〉:「雅好博古,學乎舊史氏。」《晉書.卷四五.列傳.侯史光》:「光儒學博古,歷官著績,文筆奏議皆有條理。」
2.繪有古器物形狀的中國畫,或以古器物圖形裝飾的工藝品。如:「博古屏」、「博古瓶」、「博古畫」。
坐井觀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以多少進退者,此亦東海之大樂也。 ” ” 三、 1.相似詞井底之蛙、畫地自限、井蛙之見 2.相反詞博古通今、見多識廣、見聞廣博 四、我弟子虛度一生,山門也不曾出去,成所謂坐井觀天,樗配之輩。(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十六回)
通權達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醒世恆言.卷一一.蘇小妹三難新郎》:「主四方之事的,頂冠束帶,謂之丈夫;出將入相,無所不為;須要博古通今,達權知變。」 參考詞語︰通時達變注音︰ㄊㄨㄥ ㄕˊ ㄉㄚˊ ㄅ|ㄢˋ漢語拼音︰tōng shí dá biàn釋義︰猶「通權達變」。見「通權達變」條。 01.《東周列國志.第一○一回》:「客新有從山東來者,曰蔡澤,其人有王伯之才,通時達變,足以寄秦國之政。」
一目十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蕩寇志》第三三回:「原來溶夫姓徐名和,自幼穎悟異常,一目十行,到十五六歲時,就博古通今,凡一切天文地理,禮樂術數之書,無不精究。」
見多識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博古通今、博學多聞、見聞廣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