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噤若寒蟬     
瀏覽人次:40759 收藏人次:2982113
蟬嘶於夏秋,不久即死。古人不察,以為蟬到寒天,不能發聲,乃以噤若寒蟬形容不敢作聲。語本《後漢書.卷六七.黨錮傳.杜密傳》:「劉勝位為大夫,見禮上賓,而知善不薦,聞惡無言,隱情惜己,自同寒蟬,此罪人也。」如:「自從被上司數落之後,他便噤若寒蟬,再也不敢發表意見了。」
    
瀏覽人次:35922 收藏人次:1197114
似、好像。如:「不若」、「欣喜若狂」、「旁若無人」、「大智若愚」、「似有若無」。
假如、如果。表示假設。如:「倘若」、「假若」、「若是」、「若非」。
你、你的。如:「若輩」。
若干:大約計量的詞,即多少。如:「若干年後,你就會明白爹的用心了。」
般若:佛教用語。指能證悟的智慧。如:「佛教認為一切般若智,都是從自性而生,不假外求。」
    
瀏覽人次:14812 收藏人次:973453
一種昆蟲。頭短身體長,有兩隻突出的複眼,兩對翅膀薄而透明。雄蟬腹部有發聲器,所以會鳴叫。幼蟲於地下挖洞穴居,以吸食植物根部的汁液為生。幼蟲成熟後,爬上樹幹而羽化。
    
瀏覽人次:9938 收藏人次:3393013
秋冬時天氣冷的季節。與「暑」相對。如:「寒假」、「寒暑易節」。
冷。如:「寒冷」、「寒流」、「寒帶」、「寒意」、「酷寒」、「天寒地凍」、「飢寒交迫」。
害怕。如:「心寒」、「膽寒」。
貧窮、窮苦。如:「清寒」、「寒門」、「寒苦」、「貧寒」。
    
瀏覽人次:7828 收藏人次:691697
閉嘴不作聲。如:「噤若寒蟬」、「噤口不語」。《史記.卷一○一.袁盎鼂錯傳》:「臣恐天下之士噤口,不敢復言也。」
寒蟬     
瀏覽人次:2245 收藏人次:0
2.蟬至天寒則不鳴。故用來比喻遇事而不敢直言的人。[例]噤若寒蟬
口若懸河     
瀏覽人次:59769 收藏人次:5412077
言語滔滔不絕,如瀑布流瀉不止。形容能言善辯。《金瓶梅》第三三回:「但遇著人,或坐或立,口若懸河,滔滔不絕,就是一回。」《儒林外史》第四回:「知縣見他說的口若懸河,又是本朝確切典故,不由得不信。」也作「懸河瀉水」。
侃侃而談     
瀏覽人次:34307 收藏人次:2196529
說話從容不迫的樣子。《黃繡球》第三回:「黃繡球只是侃侃而談,全不像他平時的性質。」
滔滔不絕     
瀏覽人次:22801 收藏人次:2861939
形容說話連續而不間斷。《蕩寇志》第三二回:「張繼問起曹州攻取之法,成英反覆議論,滔滔不絕,口若懸河,張繼一毫不懂,連聲稱是而已。」也作「滔滔不竭」。
喋喋不休     
瀏覽人次:16328 收藏人次:48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