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天倫之樂     
瀏覽人次:18430 收藏人次:233566
家人團聚時的歡樂。《紅樓夢》第一七、一八回:「田舍之家,雖虀鹽布帛,終能聚天倫之樂。」也作「天倫樂」。
    
瀏覽人次:51644 收藏人次:6083907
2.令人愉快的事。[例]樂子、天倫之樂
    
瀏覽人次:31880 收藏人次:2258904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19897 收藏人次:1717170
1.常理,人與人之間的正常關係。《說文解字.人部》:「倫,道也。」如:「五倫」、「天倫之樂」。《孟子.滕文公上》:「人倫明於上,小民親於下。」
    
瀏覽人次:17388 收藏人次:14745854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如:「碧海青天」、「坐井觀天」、「頂天立地」、「天崩地裂」。
自然。如:「天生」、「天性」、「天籟」、「天造地設」、「樂天知命」、「人定勝天」。
日,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明天」、「一天」、「大後天」。
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五更天」、「三天三夜」。
氣候、季節。如:「天氣」、「晴天」、「春天」、「大熱天」、「下雨天」、「梅天」、「三伏天」。
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怨天尤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西天極樂世界」。
重要、不可或缺的事物。如:「民以食為天」。
數目極大。如:「天價」。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
天倫     
瀏覽人次:3068 收藏人次:121120
自然的倫常關係,如父子、兄弟等。[例]天倫之樂
浮生若夢     
瀏覽人次:13025 收藏人次:257875
目錄1 1.出處2 2.語意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李太白全集》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游,良有以也。況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會桃李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群季俊秀,皆為惠連;吾人詠歌,獨慚康樂。幽賞未已,高談轉清。開瓊筵以坐花,飛羽觴而醉月。不有佳作,何伸雅懷﹗如詩不成,罰依金谷酒數。 2.語意人生好像短暫的夢幻 3.故事內容天地是萬事萬物的旅舍,光陰是古往今來的過客。而人生浮...
享受     
瀏覽人次:5878 收藏人次:3792795
2.安享、接受。如:「享受天倫之樂。」《後漢書.卷三四.梁統列傳》:「吾以不德,享受多福。」《儒林外史》第二五回:「榮華富貴,享受不過片時,潦倒摧頹,波瀾又興多少。」
三代同堂     
瀏覽人次:4593 收藏人次:0
指祖至孫三輩居住在一起。如:「他們家現在三代同堂,祖孫共處和樂,享受著令人羨慕的天倫之樂。」
倦鳥知返     
瀏覽人次:3074 收藏人次:117080
比喻人長久在外奔波流浪,心生倦意,想要回家。如:「他長年在外遨遊寫作,如今年紀大了,倦鳥知返,終於能與家人共享天倫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