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81.268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學然後知不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入門學習之後,才發現自己的知識還不完備。《禮記.學記》:「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正確。如:「大謬不然」、「不以為然」。
如此、這樣。如:「未必然」、「到處皆然」。
形容詞或副詞詞尾,表示狀態。如:「仍然」、「偶然」、「超然」、「恍然」、「茫然」。
轉折詞,但是。如:「然而」。
承接詞。如:「雖然」、「然後」、「然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洞悉、了解。如:「知道」、「知曉」、「知心」、「知己知彼」、「一無所知」、「知人知面不知心」。
學問、識見。如:「求知」、「無知」、「知識」。
使知道。如:「告知」、「知會」、「通知」。
有交情的好友。如:「舊雨新知」、「他鄉遇故知」。
招待、禮遇。如:「知客」。
主持。如:「知縣」。
意識、感覺。如:「知覺」、「草木無知」。
知遇:受人賞識而得到優厚的待遇。如:「知遇之恩,自該銘記在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研習。如:「學習」、「好學」、「學技術」、「學而不厭」。
模仿。如:「呀呀學語」、「有樣學樣」、「九官鳥會學人說話」。
學問。如:「學術」、「博學」、「求學」、「品學兼優」、「才疏學淺」。
學科。如:「哲學」、「文學」、「科學」、「醫學」、「經濟學」。
學說派別。如:「漢學」、「紅學」、「宋明理學」。
求學的場所。如:「學校」、「小學」、「中學」、「大學」、「學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位置上與「前」相對。如:「後面」、「背後」。
在時間上與「先」相對。如:「先後」、「先來後到」、「後來居上」。
子孫。如:「後嗣」、「後代」、「名人之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腳。如:「雙足」、「大足」、「節足動物」。
充滿、不缺乏。如:「充足」、「足夠」、「滿足」。
可以。如:「足供參考」、「足以自豪」。
值得。如:「何足掛齒」、「微不足道」。
整整的、完全的。如:「玩足了一星期」、「在水中悶了足足有三分鐘的氣。」
遠足:一種短程徒步郊遊的活動。如:「明天老師要帶我們全班去陽明山遠足。」
足下:A>腳下。如:「她足下踩著三寸的高跟鞋。」B>尊稱君主或朋友,在書信中常用。
然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承接連詞。表示某事接在前句所述事情之後。《禮記.學記》:「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文明小史》第三九回:「被潘書辦騙到後房裡捆打了一頓,寫下伏辯,然後放他走的。」
不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值得。晉.石崇〈王明君詞〉:「朝華不足歡,甘與秋草并。」《三國演義》第一○回:「某孤陋寡聞,不足當公之薦。」
2.不足夠、不滿足。《老子》第七七章:「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人之道則不然,損不足而奉有餘。」《三國演義》第五四回:「今倚勢力,占據六郡八十一州,尚自貪心不足,而欲併吞漢土。」
3.不能夠。三國魏.曹丕〈與吳質書〉:「惜其體弱,不足起其文。」《三國演義》第三回:「汝多疑,不足謀大事。」
4.不難。漢.王襃〈四子講德論〉:「故有賢聖之君,必有明智之臣,欲以積德,則天下不足平也;欲以立威,則百蠻不足攘也。」《五代史平話.唐史.卷上》:「若假朝廷使命,曉諭鄭從讜,使卑辭召之,則彼之來歸,賊不足平也。」
5.對人不滿而有怨憾。《朱子語類.卷一三○.熙寧至靖康用人》:「介甫初與呂吉甫好時,常簡帖往來。其一云:『勿令上知。』後來不足,呂遂繳奏之,神宗亦胡亂藏掩了。」《宋元戲文輯佚.無雙傳》:「你道是侯門風味不俗,又誰知閭閻幾多不足?日晏未炊饘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