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學然後知不足 - 教育百科
ˊ
ˊ
ˋ
ˋ
ˊ
xué rán hòu zhī bù zú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ué rán hòu zhī bù zú
解釋:
  1. 入門學習之後,才發現自己的知識還不完備。
    【例】我教書以後,才知道學然後知不足,往往學生一個問題就讓我查半天資料。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學然後知不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ué rán hòu zhī bù zú
解釋:
入門學習之後,才發現自己的知識還不完備。《禮記.學記》:「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學然後知不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學然後知不足」指人須經過學習,才能知道學無止境,反求諸己,繼續學習下去;〔禮記‧學記〕云:「雖有佳肴,弗食不知其旨也。雖有至道,弗學不知其善也;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文中以美食作比,從感官經驗來證明,若從未學習,便不知自己是多麼無知,要經過學習,越來越會覺得自己所學的仍然不足。鄭玄云:「學則覩己行之所短。」呂大臨云:「果用力於學,則必將自進之不足,而何敢自是哉!」由此可知經由學習,可多了解自己的短處及未來努力的方向,才知道謙抑之道,而努力不懈。因為進入學習途徑後,才知道有所謂「至道」,即是最高之道,是人提升自己地位的道理,才會明白人生不是混混噩噩,醉生夢死的虛度光陰而已。待到知道了這個道理之後,便會領悟人生的真諦,也知道了學習的好處,越往下追究,越覺得妙趣無窮,如吃過美食,才知道其美味一般。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學然後知不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