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92.66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書上常見的穀類植物:(1)粟、小米。《爾雅.釋草》:「粢,稷。」三國魏.孫炎.注:「稷,粟也。」(2)黍一類的作物。明.李時珍《本草綱目.卷一一.穀部.稷》:「稷與黍,一類二種也。黏者為黍,不黏者為稷。」(3)高粱。清.王念孫《廣雅疏證.卷一○上.釋草》:「稷穰謂之䅳。」疏證:「稷,今人謂之高粱。」
2.古人認為稷是百穀之長,所以稱穀神為「稷」。《字彙.禾部》:「稷,穀神。」如:「社稷」。
3.古代掌管農事的官。《書經.舜典》:「汝后稷,播時百穀。」唐.孔穎達.正義:「稷是五穀之長,立官主此稷事。」
4.姓。如漢代有稷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祖先。如:「祖宗」、「宗廟」、「宗祠」、「列祖列宗」。
家族。如:「同宗」、「宗親」、「宗族」。
派別。如:「宗派」、「北宗」、「南宗」。
主要的。如:「宗旨」、「宗祖國」。
尊敬。如:「宗仰」。
眾人所景仰的對象。如:「文宗」、「詩宗」、「一代宗師」。
宗教:利用人類對於宇宙、人生的神祕所產生的驚奇和敬畏心理,構成一種勸善罰惡的教義,並用來教化世人,使人信仰。
量詞。用於計算交易或事物數量的單位。如:「一宗買賣」、「數宗公文」。
社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土神和穀神。《書經.太甲上》:「社稷宗廟,罔不祇肅。」《三國演義》第三回:「天子為萬民之主,無威儀不可以奉宗廟社稷。」因社稷為帝王所祭拜,後用來泛稱國家。《禮記.檀弓下》:「能執干戈以衛社稷,雖欲勿殤也,不亦可乎?」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一四齣:「食人之祿,當分人之憂,苟利社稷,死生以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供奉神像或祖先牌位,讓人祭拜的建築物。如:「宗廟」、「寺廟」、「廟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社是土神,祭祀特定管轄範圍內的土地與耕地,與特定的社會組織相聯繫,並非一般所謂的大地崇拜,故不可僅視之為與祭天相配的祭地。社祭在中國古代是通行於上下層社會的重要祭祀行事,自天子以至庶民皆有社,據〔禮記.祭法〕云:「王為群姓立社,曰大社;王自為立社,曰王社。諸侯為百姓立社,曰國社;諸侯自立社,曰侯社。大夫以下,成群立社,曰置社。」文中所云大社、王社、國社、侯社四者為官方之社;唯大夫不自立社,與庶民共社,係依君命而建立,故稱為置社,是為民間之社,其中蘊含有因俗導民,教民成禮的政治用心。
  社祭除有敬奉農神,祈福感恩的宗教意義之外,並有給予人們進行情感交流及宣洩內心情緒的機會,具有團...
宗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奉祀祖先的宮室。《孝經.感應》:「宗廟致敬,鬼神著矣。」唐.韓愈〈論捕賊行賞表〉:「此由天授陛下神聖英武之德,為巨唐中興之君,宗廟神靈,所共祐助。」
2.王室、國家的代稱。《漢書.卷六八.霍光傳》:「伊尹相殷,廢太甲以安宗廟,後世稱其忠。」《三國演義》第七三回:「宗廟傾危,社稷將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受用、享用。《史記.卷二九.河渠書》:「此渠皆可行舟,有餘則用溉浸,百姓饗其利。」《晉書.卷四.惠帝紀》:「豈在予一人獨饗其慶,宗廟社稷實有賴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向神明求福。如:「祈禱」、「祈福」。《說文解字.示部》:「祈,求福也。」《詩經.周頌.噫嘻.序》:「〈噫嘻〉,春夏祈穀于上帝也。」漢.鄭玄.注:「祈,猶禱也,求也。」《禮記.月令》:「以祠宗廟社稷之靈,以為民祈福。」
綏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安撫、平定。《左傳.成公十三年》:「文公恐懼,綏靖諸侯,秦師克還無害,則是我大有造於西也。」《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遂制禮作樂,有綏靖宗廟社稷之大勛。」也作「綏靜」。
率由舊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率由舊則注音︰ㄕㄨㄞˋ |ㄡˊ ㄐ|ㄡˋ ㄗㄜˊ漢語拼音︰shuài yóu jiù zé釋義︰猶「率由舊章」。見「率由舊章」條。 01.三國魏.曹植〈責躬〉詩:「受禪于漢,君臨萬邦。萬邦既化,率由舊則。」  參考詞語︰率由舊典注音︰ㄕㄨㄞˋ |ㄡˊ ㄐ|ㄡˋ ㄉ|ㄢˇ漢語拼音︰shuài yóu jiù diǎn釋義︰猶「率由舊章」。見「率由舊章」條。 01.《晉書.卷二一.禮志下》:「渾元資始,肇經人倫,爰及夫婦,以奉天地宗廟社稷。謀于公卿,咸以宜率由舊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