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3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獨占鰲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了狀元。科舉時代,進士中狀元後,立在殿階中浮雕巨鰲頭上迎榜,故稱為「獨占鰲頭」。後亦稱在競賽中獲得第一名。元.無名氏《陳州糶米.楔子》:「殿前曾獻昇平策、獨占鰲頭第一名。」明.謝讜《四喜記》第一六齣:「一戰勝群賢,獨占鰲頭高選。」也作「獨占鼇頭」、「占鰲頭」、「鰲頭獨占」、「鼇頭獨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根據徵兆預測吉凶。如:「占卜」、「占卦」、「占夢」、「占星」。
取得、據有。如:「占據」、「占領」、「攻占」、「占上風」、「占優勢」。
述說。如:「口占一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脖子以上的部分。如:「頭顱」、「人頭」、「牛頭」。
頭髮或髮型。如:「洗頭」、「小平頭」、「三分頭」。
事物的開始或結束兩個端點。如:「開頭」、「盡頭」、「從頭開始」、「善惡到頭終有報」。
事物的兩端。如:「兩頭」。
最前面的。如:「頭獎」、「頭排」、「買票時,記得買頭幾排的。」
在先前的。如:「頭幾天」、「頭兩年」。
剩下或殘餘的東西。如:「零頭」、「菸頭」。
首領。如:「頭領」、「頭目」。
量詞:計算牛、驢、騾、羊、豬等牲畜或似頭之物的單位。如:「一頭牛」、「三頭羊」。
詞綴,用於詞尾。如:「石頭」、「木頭」、「前頭」、「後頭」、「拳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單獨、一個、獨自。如:「獨唱」、「獨身」、「獨處」、「獨一無二」、「獨門獨院」。
只。如:「不獨」、「大伙都贊成,獨他反對。」
特異的。如:「獨出心裁」、「特立獨行」。
專斷。如:「獨裁」、「獨夫」、「獨斷獨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海中的大龜。[例]巨鰲、獨占鰲頭
獨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單獨占有。宋.蘇軾〈紅梅〉詩三首之二:「雪裡開花卻是遲,何如獨占上春時。」《孤本元明雜劇.衣錦還鄉.頭折》:「執銳披堅領大兵,排兵布陣任非輕,身懷舉鼎拔山力,獨占東吳數百城。」
2.事業在特定市場處於無競爭狀態,或具有壓倒性地位,可排除競爭能力者。如:「獨占市場」、「大資本家用大規模的獨占方法,以獲取更大利潤。」
黃粱一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ng liáng釋義︰猶「黃粱一夢」。見「黃粱一夢」條。 01.《群音類選.清腔類.卷七.駐雲飛.獨占鰲頭曲》:「童顏白首,夢覺黃粱,一笑無何有,因此把富貴功名一筆勾。」
名落孫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金榜題名、鰲頭獨占、名列前茅、獨占鰲頭
名列前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茅,通「旄」。旄,旄牛。前茅,古代行軍打仗時,前行的兵士所拿的竿頂用旄牛尾裝飾的指揮旗幟。一說茅即茅草,春秋時代楚國行軍,有人拿著茅草當旗幟走在軍隊前面,或擔任斥候。「名列前茅」,指其名列於隊伍前面。語本《左傳.宣公十二年》。後用「名列前茅」比喻成績優異,名次排在前面。 △「獨占鰲頭
平分秋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獨占鰲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