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48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罷黜百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罷黜百家」是指漢武帝時將非屬儒家的博士官一律罷黜,僅置五經博士而言。漢初的博士官包括各家各派的學者;文帝時,魯地人士公孫臣因擅長「五德終始」學說而擔任博士,賈誼以兼通諸子學術而被召為博士;景帝時,晁錯以長於申商刑名之學而被任命為博士。到了漢武帝建元元年(西元前140),董仲舒在賢良對策中指出,當時社會上學術思想紛歧,造成法制難以統一,人民缺乏明確的價值觀,因而主張要統一學術,建議凡是不屬於六經或孔子思想的學說都要加以限制。到了建九五年(西元前136),武帝正式下詔「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博士官專置五經博士,其他均一律廢除;從此儒家遂成為漢代的官方學術,居於我國學術思想的主流逾兩千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停止、休止。如:「罷工」、「罷課」、「罷手」。
免除、廢止。如:「罷免」、「罷官」。
完畢。如:「吃罷」、「做罷功課」。
嘆詞。表示失望、忿恨等的語氣。如:「罷了!罷了!再多說也無用。」
用於句末,用法同「吧」。如:「好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居住的地方。如:「家庭」、「回家」、「家破人亡」。
屬於家裡的。如:「家產」、「家當」、「家人」、「家業」、「家事」。
家中飼養的。如:「家畜」、「家禽」。
稱專業人才。如:「專家」、「科學家」、「教育家」、「文學家」。
經營某種行業或具有某種身分的人。如:「漁家」、「商家」。
營業場所。如:「酒家」。
學術流派。如:「道家」、「一家之言」、「百家爭鳴」。
自稱或稱別人。如:「自家」、「咱家」、「哀家」、「姑娘家」、「小孩子家」。
對人謙稱自己的親長。如:「家父」、「家母」、「家兄」。
量詞。用於計算家庭、店鋪、大型企業等的單位。如:「十家住戶」、「三家報社」、「開了三家分公司。」、「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貶降、革職。如:「罷黜」。《論語.微子》:「柳下惠為士師,三黜。」唐.柳宗元〈封建論〉:「有罪得以黜,有能得以獎。」
2.擯除、排斥。《左傳.昭公二十六年》:「咸黜不端,以綏定王家。」唐.柳宗元〈送元十八山人南遊序〉:「世之學孔氏者則黜老子,學老子者則黜孔氏,道不同,不相為謀。」
3.廢免、廢除。《國語.晉語一》:「公將黜太子申生而立奚齊。」《漢書.卷八八.儒林傳.序》:「天下並爭於戰國,儒術既黜焉,然齊魯之間學者猶弗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字。十的十倍。大寫作「佰」。
眾多的。如:「百姓」、「治百病」、「百家齊鳴」、「百花怒放」、「百科全書」、「百看不厭」、「百發百中」。
罷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貶抑、排斥。《漢書.卷六.武帝紀》:「罷黜百家,表彰六經。」
百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概稱多數人家。如:「百家姓」。
2.各種流派。《荀子.解蔽》:「今諸侯異政,百家異說,則必或是或非,或治或亂。」《文選.夏侯湛.東方朔書贊》:「陰陽圖緯之學,百家眾流之論。」
窮兵黷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清.錢縑益〈嚮言上〉:「武帝卓然罷黜百家,表章六經,修明堂,議封禪。迨其後也,窮兵黷武,海內虛耗,儒效無聞焉。」
黨同伐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黨同伐異」意思是結合同黨,攻擊異己,原指學術上派別之間的鬥爭。漢初採黃老治術,主張無為和崇尚自然等政治思想,但自漢武帝劉徹執政後,採納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主張,一時間儒學興盛起來,學者經常聚集討論,以致宣帝時召集諸儒在石渠閣講論六藝。在評議《公羊》、《穀梁》時產生分歧,引發爭論,以致有「黨同伐異之說」。也就是觀點相同的人結為同黨,攻擊觀點和自己不同的。後來「黨同伐異」演變為成語,用來泛指一切團體之間的鬥爭。
土崩瓦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經過長期的休養生息,國力充沛。漢武帝雄才大略,即位後一改漢初無為而治的政策,進行了許多重要的改革,如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統一貨幣,建立年號,繼續削藩、加強中央集權,並取消和親、主動出擊匈奴,使得漢朝聲威大振。但長期對外用兵,讓原本豐裕的國力消耗殆盡。為了應付龐大的軍費,武帝又開納捐之例,定鹽鐵酒國營專賣,設均輸平準法,但諸多措施,仍無法挽救日漸頹敗的國勢。而以錢買爵,造成貪污風氣;重用酷吏,律令嚴苛,更使臣民刑獄甚濫,生活痛苦。徐樂亟思挽救國勢,便上書向武帝陳述治國之道,他特別強調地舉史事說明:「國家最大的憂患,在於土崩,而不在於瓦解。所謂的土崩,就是人民因為不堪暴政之苦,終於群起反抗。所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