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達官貴人     
瀏覽人次:2446 收藏人次:0
高級官員和社會地位顯要的人。明.劉基〈照玄上人詩集序〉:「故為詩者,莫不以哦風月、弄花鳥為能事,取則於達官貴人,而不師古。」也作「達官顯宦」。
    
瀏覽人次:17289 收藏人次:5016176
1.顯達、顯貴。如:「達官貴人」。《文選.李密.陳情表》:「本圖宦達,不矜名節。」
    
瀏覽人次:13295 收藏人次:3570511
價值高的。如:「貴重」、「昂貴」、「賤買貴賣」。
身分尊高。如:「尊貴」、「貴族」、「貴賓」。
敬辭。如:「貴姓」、「貴國」、「貴寶地」。
注重、重視。如:「人貴自立」、「難能可貴」。
地位高的人。如:「權貴」。
    
瀏覽人次:13237 收藏人次:28027239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11204 收藏人次:1580431
為國家治事的人。如:「官員」、「軍官」、「法官」、「清官」、「政務官」、「地方官」。
公家的。如:「官方」、「官派」、「官地」、「官費」、「官倉」、「官糧」。
人體的感覺器。如:「器官」、「五官」、「官能」。
貴人     
瀏覽人次:4908 收藏人次:99433
1.顯貴的人。[例]達官貴人
達官     
瀏覽人次:534 收藏人次:0
官位顯達的人。《禮記.檀弓下》:「公之喪,諸達官之長,杖。」唐.杜甫〈哀王孫〉詩:「又向人家啄大屋,屋底達官走避胡。」
醉生夢死     
瀏覽人次:22810 收藏人次:203444
形容人糊裡糊塗地活著,如在醉夢之中。宋.魏了翁〈水調歌頭.檥櫂漢嘉口〉詞:「客亦莞然成笑,多少醉生夢死,轉首總成埃。」《孽海花》第六回:「那年法越和約簽定以後,國人中有些明白國勢的,自然要咨嗟太息,憤恨外交的受愚,但一班醉生夢死的達官貴人,卻又個個興高采烈,歌舞昇平起來。」
盛氣凌人     
瀏覽人次:11430 收藏人次:839262
03.《清朝野史大觀.清朝藝苑.卷一○.畢秋帆折於老僧》:「達官貴人,往往睥睨一切,以盛氣凌人,受者亦俯首不敢一較,奴顏婢膝,視為固然。」
    
瀏覽人次:10440 收藏人次:380446
2.泛指達官貴人。如:「侯門」。《史記.卷四八.陳涉世家》:「王侯將相寧有種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