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52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大學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學法〕為規範大學教育設施的最高準據;自清末迄今,有關大學教育設施法令的訂頒與修正,約如下述。
1.清末:我國新制大學之雛形,遠溯清光緒年間之「西學學堂」之頭等學堂與「南洋公學」之上院。光緒二十四年(1898)京師大學堂設立,為我國真正大學教育之發軔。張百熙擬學堂章程五種,其中〔欽定大學堂章程〕,定大學教育宗旨為「激發忠愛,開通智慧,振興實學」,為我國正式頒布大學教育宗旨之始;大學教育分大學院、大學專門、分科大學、預備科、高等學堂,附設仕學館及師範館。光緒二十九年(1903)十一月頒布〔奏定學堂章程〕(〔癸卯學制〕),高等教育分為三級:通儒院為最高研究之所,次為分科大學,再次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制度、律令。如:「宗法」、「憲法」、「法律」、「法規」、「法外施恩」。
方式、途徑。如:「方法」、「辦法」。
範式、原則。如:「文法」、「語法」。
佛、道等的道理。如:「佛法」、「道法」、「現身說法」。
仿效。如:「效法」、「法古今完人」。
法國:位於歐洲西部的獨立國家。首都巴黎,居民多信仰天主教,法語為主要語。
法子:方法。如:「大家一起想想,有沒有什麼法子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小」相對。如:「大樹」、「大河」、「眼睛大」、「力氣大」、「雷聲大,雨點小。」
最年長、排行第一。如:「大伯」、「大姨」、「大哥」、「大姊」。
重要的、偉大的。如:「大志向」、「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表示尊敬之意。如:「久仰大名」、「拜讀大作」。
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有強調的意味。如:「大前天」、「大後天」。
表示程度之深。如:「大紅大紫」、「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天色大亮」、「大失所望」、「大逆不道」。
差不多。如:「大約」、「大略」、「大概」、「大體而言」。
大夫:醫生。如:「住院大夫」、「主治大夫」。
大王:A>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B>俗稱盜匪的首領。如:「山大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研習。如:「學習」、「好學」、「學技術」、「學而不厭」。
模仿。如:「呀呀學語」、「有樣學樣」、「九官鳥會學人說話」。
學問。如:「學術」、「博學」、「求學」、「品學兼優」、「才疏學淺」。
學科。如:「哲學」、「文學」、「科學」、「醫學」、「經濟學」。
學說派別。如:「漢學」、「紅學」、「宋明理學」。
求學的場所。如:「學校」、「小學」、「中學」、「大學」、「學堂」。
大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學」或稱「太學」,是中國古代政府為培育治術人才而設立的高等教育機構之通稱。理論上所謂大學,是指「大人之學」,即培養大人君子之學。據〔尚書大傳.周傳〕載:「入大學,見大節焉,踐大義焉。」據〔大戴禮記.保傅〕載:「就大學,學大藝焉,履大節焉。」都說明了古代大學的宗旨在傳授高深而廣泛的學術,及國家禮制、道德義理,以培育才德兼備的大人君子。
  我國古代設立大學的時間甚早,相傳虞舜時代即有大學的設立;虞舜時代的大學稱上庠,夏代大學稱東序,商代稱右學,周代的大學又分天子之學和諸侯之學。天子大學有五:辟雍(或稱明堂)、東序(或稱東膠)、成均、上庠和瞽宗;諸侯國中的大學則稱泮宮。周代以前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