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1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語本《論語.里仁》:「吾道一以貫之。」後以一貫指以一種道理貫通萬事萬物。唐.張九齡〈故河南少尹竇府君墓碑銘序〉:「形有方殊,道以一貫。」
2.依照一定法則,始終不變。如:「一貫精神」、「一貫作業」。
3.同一道理。《呂氏春秋.貴直論.過理》:「亡國之主一貫。」
4.舊以千錢為一貫。《金史.卷四八.食貨志三.錢幣》:「印一貫、二貫、……十五貫等謂之大鈔。」
5.成串的物品。《北史.卷三四.趙柔傳》:「柔嘗在路,得人所遺金珠一貫,價直數百縑。」
九年一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九年一貫1.1 參見1.2 參考資料1.3 外部連結 九年一貫教育部於民國九十二年一月十五日公布「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並預定於九十三學年度開始實施。九年一貫課程是教育民主化、多元化與特色化教育改革的產物,它強調以學校生活經驗為本,作為課程實施的重點。九年
一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末新興的民間信仰,因其教義揉合儒、釋、道,強調「萬教歸一」理念,乃據論語「吾道一以貫之」命名。創教人王覺一,經劉清虛、路中一後,四傳予張光璧,其信仰始擴大發展至全國。一貫道以無極老母(無生老母)為最高神,信教者依其資歷分道長、點傳師、壇主、文牘、乩手、引傳師、道教等。民國三十八年以後,中共禁教,一貫道亦播遷入臺,發展為「十八支線」,現仍為釋、道、基督教之外,臺、澎、金、馬地區最大的宗教團體。
一貫三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貫道的主要傳道內容,是點明人之生命的活水源頭(或稱良心善性),傳授返本還源的妙法,因其係針對人的「性、心、身」(性乃指人生的先天根源,心乃指人生的現實主宰,身乃指人生的現實生活言行)三大要項而點傳,故稱一貫道的三寶;又因「性、心、身」是分別代表生命的根源及體用,且相互通貫的,故亦稱一貫三寶。
  一貫三寶的內容及功能分別簡述如下:
1.指開回天路,全顯自性覺的當前一指。指開回歸無極理天的玄關大道,點明本來清淨光明的良心善性;其功能在令人明瞭生命的真實根源,開發生命的無盡寶藏,體證自性的無量慧命,讓生命無盡的昇華,達於圓融至善。2.傳付心妙訣,全顯自心正的無字其經。明師...
道親(一貫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一貫道道場中,凡已得道者均稱之為「道親」,而不稱「信徒」。「道親」最根本的意義 ,即是 「因道而親」。根據一貫道道義所示,父母能生兒「身」,在「身」上說有血緣親情,俗稱「血親」,但父母不能生兒「心」,這個「心」(良心善性),不是父精母血所生,而是天道天命所賦,是「道」所生化,由此可說人人同源於「道」(亦稱明明上帝),故稱「道親」。
  「道親」不只是一般稱呼,而且也是代表修行風範,也即含有「以道相親」的精神。人的生活如果只執著在表相上的追求,難免陷入千差萬別的現象中,一生計較爭奪;果能嘗試讓開一步,觀其可敬之心,照其可救之心,則能生發「以道相親」的精神。
  因此,一...
一貫道聖職人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現代一貫道之聖職人員級別名銜係由清道光年間先天道時期之祖師、五行、十地、頂航、保恩、引恩、證恩、天恩、眾生諸級,逐漸演變而來;計分下列各級職:
1.祖師(亦稱明師):係指張天然及孫慧明而言,均奉明明上帝之明命,執掌道盤,辦理普渡收圓。2.道長:一貫道的元老,開闡道務廣及數個省分,在道場中建立大功者,其職係由祖師所授。張天然掌道時封了八位道長:天津的胡桂金、劉夢榮、北平的張五福、濟南的徐衡甫、齊鳴周(後來移駐南京)、青島的董玉泉、南京的孫錫及鎮江的張自忠。孫慧明掌道後則加封一位潘華齡為道長。九位道長均已逝世多年。3.老前人:又稱老前賢,係資深之前人,均係年高德劭,貢獻道場多年,且有...
歸空(一貫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貫道對於生命的詮釋,主要有兩層義理:一者肯定生命的形上之體(也稱真空),再者珍惜生命的形下之用(也稱妙有);而且這兩者是相互通貫的。真空不是死寂空蕩,而是一切萬有的形上根源;而一切萬有,一經呈現,難免是有限定,有生滅,然而若能回歸到生命的形上之體(真空),則能顯發其生生之精神,有如俗云:「落花雖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故稱之為妙有。
  因此,「歸空」在一貫道的修道者而言,具有三種意義:首先,歸空是喻指修道者的極致生命境界,代表其生命已與天合一,或稱「成道」(成道不必然是現實生命的結束),如老子所謂的「返璞歸真」;再者,歸空是一種重要的修道方法,如果一個現實生命能時常應用「...
一貫作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數個處理程序組成的自動化作業,排成一固定生產線,依序自動進行傳送、處理以迄完成目標成品。
真理一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真理一貫論的主要論點有二:(1)真理是命題或陳述句與其他命題或陳述句之間的一貫關係:(2)命題或陳述句的真偽標準在於其是否與別的命題或陳述句有一貫的關係,有者為真,無者為偽。數學命題或邏輯命題的真偽即是根據真理一貫論而定,因為他們並不對應客觀世界中的實況。
  「一貫」是這個理論的核心概念;一命題與其他命題有一貫的關係常被誤解為「一致的關係」。「2+2=4」和「人是哺乳動物」二命題之間並不相互牴觸,他們具有一致的關係,但他們的關係卻不是一貫的。許多命題之間的一貫關係是指命題之間有相互支持呼應的關係;如一件交通事故的發生,許多不相識的目擊證人從不同角度在不同的時間觀察事故,然後報告...
道學院(一貫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道學院是一貫道聖職人員的培育機構;在一貫道未合法化以前,各道場均有培育聖職人員的教育體系,自一貫道於民國七十七年(1988)合法化以後,有些組線道場則將培育聖職人員的教育體系制度化,成為道學院。目前已成立道學院的組線計有:基礎組張培成老前人主持的忠恕學院,安東組高金澄老前人主持的宏宗聖堂道學院,發一組陳鴻珍前人主持的崇德學院,寶光組施慶星前人主持的一貫書院,興毅組楊佛兒前人主持的純陽學院等。
  道學院因是培育聖職人員,故其入學資格較嚴,一般是資深且持清口願之道親;授課時間則採每星期一天至一天半,期限則分初級、中級、高級,每級四年。因學員須自行兼顧事業,唯藉星期六及星期日上課,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