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39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是滋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內心不好受。如:「考了三、四年的大學,每次都落榜,心中真不是滋味。」「看著業績比自己差的同仁高升了,心裡很不是滋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作動詞,表示肯定的意思。如:「他是男人」、「地上都是水」。
表加強語氣。如:「是誰偷的?」
對、正確。與「非」相對。如:「是非黑白」、「積非成是」、「實事求是」。
答應之詞。如:「是,我這就去。」、「是,我馬上就來。」
贊同。如:「是古非今」、「深是其言」。
事情。如:「國是」。
指示代名詞。等於「這」、「此」。如:「是日」、「是可忍,孰不可忍?」
用在句中,使賓語提前。如:「惟命是從」、「惟利是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長出。如:「滋長」、「滋生」。
引發、惹起。如:「滋事」、「滋擾」、「滋生事端」。
潤澤。如:「滋潤」、「滋補」、「滋養」。
滋味:感覺、味道。如:「少年不識愁滋味。」、「這道湯滋味鮮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舌頭品嘗食物的感覺。如:「味覺」、「滋味」、「甜味」、「食不知味」。
鼻子聞東西的感覺。如:「氣味」、「臭味」、「香味」、「怪味」、「異味」。
內心的感受。如:「意味」、「趣味」、「韻味」。
研究、體會。如:「玩味」、「細細體味」、「耐人尋味」。
菜餚。如:「山珍海味」。
口味:A>滋味。如:「這道菜的口味不錯。」B>對食物的喜好。如:「日本料理的清淡,最對我的口味。」C>對事物的愛好。如:「這樣做正合他的口味。」
量詞。用於計算食物或中藥的單位。如:「菜五味」、「藥八味」。
滋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泛指食物酸、甜、苦、辣、鹹等味道。如:「這魚湯滋味鮮美。」《西遊記》第二四回:「哥哥,喫了忙了些,不像你們細嚼慢嚥,嘗出些滋味。」《儒林外史》第一四回:「買了兩個蕃譒片嚼嚼,到覺得有些滋味。」
2.比喻感覺。宋.辛棄疾〈醜奴兒.少年不識愁滋味〉詞:「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老殘遊記二編》第四回:「我只好在廚房裡端菜,送到門簾子外頭,讓他們接進去。這是什麼滋味呢!」
不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錯誤、過失。《書經.益稷》:「侯以明之,撻以記之。」漢.孔安國.傳:「笞撻不是者,使記識其過。」《文明小史》第三七回:「如今你們倒要編排我的不是來,這個理倒要請教請教。」
2.不合法。《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不想卻有一個做不是的,日間賭輸了錢,沒處出豁,夜間出來掏摸些東西。」《喻世明言.卷四○.沈小霞相會出師表》:「便誣陷老爺有些不是的勾當,家鄉隔絕,豈是同謀?」
3.不然。《水滸傳》第一七回:「這日娘賊恨殺洒家,分付寺裡長老不許俺掛搭,又差人來捉洒家。卻得一夥潑皮通報,不是著了那廝的手。」
4.語助詞,表示反詰的語氣。《儒林外史》第四二回:「王義安進來道:『……看見六老爺在這裡,不敢進來。』六老爺道:『這何妨?請他進來不是?』我就同他喫酒。」
非,表示否定。《喻世明言.卷四○.沈小霞相會出師表》:「看那人家,雖不是個大大宅院,卻也精緻。」《紅樓夢》第六五回:「不是小的吃了酒,放肆胡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