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60.658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滋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泛指食物酸、甜、苦、辣、鹹等味道。如:「這魚湯滋味鮮美。」《西遊記》第二四回:「哥哥,喫了忙了些,不像你們細嚼慢嚥,嘗出些滋味。」《儒林外史》第一四回:「買了兩個蕃譒片嚼嚼,到覺得有些滋味。」
2.比喻感覺。宋.辛棄疾〈醜奴兒.少年不識愁滋味〉詞:「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老殘遊記二編》第四回:「我只好在廚房裡端菜,送到門簾子外頭,讓他們接進去。這是什麼滋味呢!」
個中滋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其中的感受。如:「只有親身體驗,才能了解個中滋味。」
不是滋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內心不好受。如:「考了三、四年的大學,每次都落榜,心中真不是滋味。」「看著業績比自己差的同仁高升了,心裡很不是滋味。」
滋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泛指食物酸、甜、苦、辣、鹹等味道。如:「川湘菜的滋味兒不錯!」
2.對於事情的興趣、趣味。如:「這故事愈聽愈有滋味兒。」
3.事情的情理。如:「她若仔細想過這滋味兒,必定會後悔的。」
4.比喻感受。如:「你有沒有嘗過當眾出醜的滋味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滋味:感覺、味道。如:「少年不識愁滋味。」、「這道湯滋味鮮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舌頭品嘗食物的感覺。如:「味覺」、「滋味」、「甜味」、「食不知味」。
口味:A>滋味。如:「這道菜的口味不錯。」B>對食物的喜好。如:「日本料理的清淡,最對我的口味。」C>對事物的愛好。如:「這樣做正合他的口味。」
甘之如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甘之如飴目錄1 釋義2 古例3 譯文4 今例5 近義6 反義 釋義飴,糖。如糖一般的甜美。比喻樂於承擔艱苦的事情。 古例(一)詩經 大雅 綿:「堇荼如飴。」(二)東漢 鄭玄 箋:「其所生菜,雖有性苦者,甘如飴也。」 譯文(一)堇葵苦菜像蜜糖滋味(二)長出來的菜,雖原是苦的,但嘗起來卻像麥芽糖般甜美。 今例由於喜愛這份工作,所以即使每天都得加班,他仍是甘之如飴的。 近義心甘情願、死而無怨、安之若素 反義迫不得已、不由自主、怨天尤人、自艾自憐
臥薪嘗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回來。 (5) 膽:一般解為動物之膽囊,或以為當指具苦味之膽草。 (6) 嘗:同「嚐」,用口辨別滋味
杯弓蛇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疑神疑鬼辨似: 「杯弓蛇影」及「風聲鶴唳」、「草木皆兵」都有疑神疑鬼、驚恐不安的意思。 「杯弓蛇影」側重於因虛幻事物而產生的恐懼;「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側重於因外在形勢而產生的恐懼。 杯弓蛇影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辨似例句 ○ ㄨ 這會兒是他在搖桌子,不是地震,你別~的嚇自己了。 ㄨ ○ 月黑風高,守軍在荒野中感受到~的滋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滋味甜美。如:「這湯真鮮。」唐.權德輿〈拜昭陵過咸陽墅〉詩:「村盤既羅列,雞黍皆珍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