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比不上。《戰國策.齊策一》:「旦日,客從外來,與坐談,問之客曰:『吾與徐公孰美?』客曰:『徐公不若君之美也。』」《三國演義》第二回:「我三人義同生死,豈可相離?不若都投別處去便了。」也作「不及」、「不如」。
2.不善。《左傳.宣公三年》:「故民入川澤山林,不逢不若,螭魅罔兩,莫能逢之。」
狗彘不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豬狗都不如。比喻人品低劣。《荀子.榮辱》:「人也,憂忘其身,內忘其親,上忘其君,則是人也,而曾狗彘之不若也。」《封神演義》第六二回:「朝廷拜你為大將,寵任非輕,不思報本,一旦投降叛逆,真狗彘不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順從。《左傳.宣公三年》:「故民入川澤山林,不逢不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相濡以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烏不日黔而黑。黑白之朴,不足以為辯;名譽之觀,不足以為廣。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溼,相濡以沫,不若相忘於江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和平、停戰。如:「講和」、「議和」。《孫子.行軍》:「無約而請和者,謀也。」《戰國策.趙策三》:「故不若亟割地求和,以疑天下慰秦心。」
門庭若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策.齊策一》鄒忌脩八尺有餘,身體昳麗。朝服衣冠窺鏡,謂其妻曰:「我孰與城北徐公美?」其妻曰:「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公也。」城北徐公,齊國之美麗者也,忌不自信,而復問其妾曰:「吾孰與徐公美?」妾曰:「徐公何能及君也。」旦日,客從外來,與坐談。問之客曰:「吾與徐公孰美?」客曰:「徐公不若君之美也。」明日,徐公來,孰視之,自以為不如。窺鏡而自視,又弗如遠甚。暮,寢而思之,曰:「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於我也。」於是入朝見威王1>,曰:「臣誠知不如徐公2>美,臣之妻私3>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於臣,皆以美於徐公。今齊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宮婦、左右莫不私王;...
不屈不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也;折而不橈5>,勇也;瑕適6>並見,情也;扣之,其聲清揚而遠聞,其止輟然,辭也。故雖有珉之雕雕,不若玉之章章。詩曰:『言念君子,溫其如玉。』此之謂也。」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漢書.卷一○○.敘傳下》。 (2) 珉:似玉的美石。 (3) 栗:音ㄌ|ˋ,堅固。 (4) 劌:音ㄍㄨㄟˋ,傷、割。 (5) 橈:音ㄋㄠˊ,同「撓」義。 (6) 瑕適:玉石的瑕疵。適,通「瓋」,玉斑。瓋,音ㄓㄜˊ。〔參考資料〕 《漢書.卷一○○.敘傳下》樂昌篤實,不橈不詘,遘閔既多,是用廢黜。武陽殷勤,輔導副君,既忠且謀,饗茲舊勳。高武守正,因用濟身。述王商、史丹、傅喜傳第五十二。
愚公移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年餘力,曾不能毀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北山愚公長息27>曰: 「汝心之固28>,固不可徹29>,曾不若30>孀妻弱子。雖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孫,孫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孫;子子孫孫,無窮匱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河曲智叟亡31>以應。操蛇之神32>聞之,懼其不已也,告之於帝33>。帝感其誠,命夸蛾氏34>二子負二山,一厝35>朔東36>,一厝雍南37>。自此,冀之南、漢之陰無隴斷38>焉。 〔注解〕 (1) 太形王屋:山名。太形,「形」當作「行」,位於山西、河南、河北三省交界處。王屋,在山西省陽城縣西南。 (2) 仞:古代計算長度的單位。 (3) 冀州:古九州之一,包括今河...
刎頸之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羞之,況於將相乎!臣等不肖5>,請辭去。」藺相如固6>止之,曰:「公之視廉將軍孰與秦王7>?」曰:「不若也。」相如曰:「夫以秦王之威,而相如廷叱8>之,辱其群臣,相如雖駑,獨畏廉將軍哉?顧吾念之,彊秦之所以不敢加兵於趙者,徒以吾兩人在也。今兩虎共鬥,其勢不俱生。吾所以為此者,以先國家之急而後私讎也。」廉頗聞之,肉袒負荊9>,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曰:「鄙賤之人,不知將軍寬10>之至此也。」卒11>相與驩12>,為刎頸之交。 〔注解〕 (1) 相如:藺相如,戰國時趙人,生卒年不詳。出身寒微,終以智勇而顯貴。趙惠文王時,秦昭襄王想用十五座城池交換趙國的和氏璧,相如奉命帶著璧使秦,見秦王毫無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