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55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了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完結。《水滸傳》第四五回:「我和你明日飯罷去寺裡,只要證盟懺疏,也是了當一頭事。」《初刻拍案驚奇》卷三:「賤婢今日山中,遇此潑花團爭持多時,纔得了當。」
2.妥當。《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小孫屠.第五出》:「昨晚已曾本官根前說過了當,請哥哥來。」元.無名氏《盆兒鬼》第一折:「那廝殺了也。留這死屍在家裡也不了當。」
3.殺掉。明.無名氏《鬧銅臺》第四折:「若得了當了他,也是個清潔。」
直截了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說話或做事乾淨俐落,毫不拐彎抹角。《鏡花緣》第六五回:「紫芝妹妹嘴雖利害,好在心口如一,直截了當,倒是一個極爽快的。」也作「直接了當」、「直捷了當」。
直接了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說話或做事乾淨俐落,毫不拐彎抹角。如:「他直接了當的把實情告訴大家,倒省得大家瞎猜。」也作「直捷了當」、「直截了當」。
簡截了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言語文字簡潔明確,不繁瑣。如:「你就簡截了當的敘述當時的情況,別再支支吾吾的了。」
直捷了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做事或說話乾淨俐落,毫不拐彎抹角。《通俗常言疏證.文事.直捷了當》引《病玉緣》劇:「不如待俺自救這小姐出險,一直送到俺的甥兒那邊,豈不直捷了當呢?」也作「直接了當」、「直截了當」。
脆快了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做事簡捷爽快。如:「老闆給付貨款脆快了當,從不拖欠他人。」
不了了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正經、不倫不類。《喻世明言.卷一○.滕大尹鬼斷家私》:「這老人忒沒正經,一把年紀,風燈之燭,……卻去幹這樣不了了當的事!討這花枝般的女兒,自家也得精神對付他。」
2.沒完沒了、不乾脆俐落。《醒世恆言.卷一五.赫大卿遺恨鴛鴦絛》:「正見弄得不了了當,一齊上前相幫,掘將下去。」
了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完沒了、歪纏不休。《水滸傳》第一二回:「你只顧沒了當!洒家又不是你撩撥的。」
了當不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承受不了。《西遊記》第九四回:「若再無禮,我就念起咒來,教你了當不得。」《後西遊記》第二一回:「那兩個睡覺的形容甚是古怪,只睡著了,遠遠望去還令人害怕,若打醒他,動起粗來便了當不得,決不可惡取,只好弄法兒迷亂他的真性,方可下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擔任。如:「當老師」、「當主持人」。
主持、主管。如:「當家」、「當政」、「當權」。
應該。如:「應當」、「當然」、「理當」。
相等。如:「旗鼓相當」、「門當戶對」。
承受。如:「當不起」、「不敢當」、「擔當」。
對著。如:「當面說清」、「當機立斷」、「當局者迷」、「當街而立」。
正值。如:「正當其時」。
此、本、即。如:「當時」、「當日」、「當年」、「當地」、「當代」。
認為、視為。如:「當真」、「當作」。
抵押。如:「典當」、「當鋪」。
圈套。如:「小心不要上了他的當!」
合宜。如:「恰當」、「得當」、「適當」。
成績不及格。如:「我被當了三科。」
抵擋。通「擋」。如:「銳不可當」、「螳臂當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