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7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6.250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分、分開。唐.柳宗元〈封建論〉:「遂為十二,合為七國。」
2.區別、分辨。《莊子.天下》:「天地之美,析萬物之理。」
3.分明、辨明。如:「存亡未」。宋.蘇洵〈六國論〉:「故不戰而強弱勝負已矣。」
4.決斷是非曲直。如:「審」、「刑」、「案」。
5.古稱高位兼低職或出任地方官。如唐代宰相六軍十二衛事,宋以宰相樞密院。《宋史.卷三一二.韓琦傳》:「除鎮安武勝軍節度使、司徒兼侍中、相州。」
1.審訴訟的決文書。《新唐書.卷一二六.李元紘傳》:「元紘大署後曰:『南山可移,不可搖也。』」
2.斷語。《紅樓夢》第五回:「後面便是一座古廟,裡面有一美人在內獨坐看經。其云:『勘破三春景不長,緇衣頓改昔年妝。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旁。』」
3.文體的一種。仿獄的文詞,可見其推理、辯駁的能力。科舉取士,亦以試。清.徐師曾《文體明辨序說.》:「今世理官斷獄,例有參詞,而設科取士,亦試以,其體皆用四六,則其習由來久矣。」
分別的樣子。如:「然有別」。
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批理論1.1 重要代表人物及其思想1.2 批理論的主要特徵1.3 在教育上的運用1.4 中英文關鍵字1.5 參考資料 批理論  批理論主要在於繼續十八世紀以降人類理性啟蒙任務,其終極關懷是人類理性自主的維護與闡揚。批
若雲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相差極為懸殊。如:「他倆的遭遇真是若雲泥。」也作「若天淵」。
若兩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一個人的行為態度,前後截然不同。《文明小史》第五回:「須曉得柳知府於這交涉上頭,本是何等通融,何等遷就,何以如今若兩人?」
教育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批教育學(critical pedagogy)1.1 介紹1.2 批教育學的主張與目標1.3 註解 批教育學(critical pedagogy) 介紹批教育學,又譯批教學論,源自於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斷定是非曲直、吉凶善惡。《北齊書.卷四三.許惇傳》:「惇清識敏速,達於從政,任司徒主簿,以能斷,見知時人,號為入鐵主簿。」《儒林外史》第一四回:「這是他們請仙斷功名大事,我也進去問一問。」
2.掌理、主管。宋.陳亮〈彩鳳飛.大立玉〉詞:「這些兒、穎脫處,高出書卷,經綸自入手,不了斷。」元.無名氏《射柳捶丸》第一折:「(呂夷簡上云)調和鼎鼐理陰陽,兩手揩磨日月光,斷山河揮翰墨,權衡秉政輔朝綱。」
3.欣賞。唐.南卓《羯鼓錄》:「嘗遇二月初,詰旦巾櫛方畢,時當宿雨初晴,景色明麗,小殿內庭,柳杏將吐,睹而嘆曰:『對此景物,豈得不為他斷之乎。』」也作「排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在公文上批示或決。《三國演義》第五七回:「統手中批,口中發落,耳內聽詞,曲直分明,並無分毫差錯。」
2.是非的斷。哲學上有二義:一為對一種學說基本假設正確與否的斷。二為對我們認識能力所能達到界限的斷。
別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元二次實係數方程式的別式為,常以。別式D可以斷其根的性質;當D>0時,兩根為相異實根;當D=0時,兩根為相同實根(重根);當D<0時,沒有實根。
思考教學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批思考教學法(Critical thinking)1.1 內容1.1.1 有助提升批思考能力的教師教學行為1.2 過程與內涵1.3 資料來源1.4 關鍵字 批思考教學法(Critical thinking)指「著重在決定何者應當相信或應當去做的反應性、合理性思考」。也就是對問題能蒐集證據,並正確且合理地反省、分析與評價,據以引導出實踐行動的能力。 內容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分辨斷定。通常依照客觀事實加以斷定。如:「定決議,要有根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