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4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5889 收藏人次:4399784
1.打開、展開。如:「開」、「齒」。《書經.金縢》:「籥見書。」《左傳.襄公二十五年》:「門而入,枕尸股而哭。」宋.劉克莊〈苦寒行〉:「長安城中多熱官,朱門日高未關。」
2.開導、教導。如:「發」、「蒙」。《論語.述而》:「不憤不,不悱不發。」
3.動身、開始。如:「程」、「行」、「動」。
4.陳述、告訴。如:「稟」、「奏」。《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府吏得聞之,堂上阿母。」唐.元稹《鶯鶯傳》:「是用托短章,願自陳。」
5.開闢、開拓。《南史.卷一.宋武帝本紀》:「編戶歲滋,疆宇日。」《文選.潘勗.冊魏公九錫文》:「大南陽,世作盟主。」
1.古代稱官信為「」,今用來通稱書信。如:「小」、「謝」。
2.人名。夏禹之子。禹曾讓位於益,但人民懷念禹的功績,乃擁戴繼位,開君主世襲之風。
3.姓。如五代十國時後燕有崙。
殷憂     
瀏覽人次:14396 收藏人次:842286
深切的憂慮能發聖明。《新唐書.卷一一八.張廷珪傳》:「古有多難興國,殷憂聖。蓋事危,則志銳;情苦,則慮深。故能轉禍為福也。」
    
瀏覽人次:13848 收藏人次:531087
1.開發蒙昧,使明白事理。漢.應劭《風俗通義.卷一.五伯》:「每輒挫血刃,亦足以袪蔽蒙矣。」也作「開蒙」。
2.童蒙開始學習受教。《紅樓夢》第二回:「但這一個學生雖是蒙,卻比一個舉業的還勞神。」也作「開蒙」。
承上     
瀏覽人次:13032 收藏人次:166228
承接上面,引下面。表示連接上下的意思。如:「這段文字是全篇的關鍵,具有承上下的作用。」
    
瀏覽人次:12816 收藏人次:765187
1.發指示,使人有所領悟。如:「這場精闢的演講,對我待人處事的觀念和態度示良多。」清.錢大昕〈廿二史攷異序〉:「戊戌設教鍾山,講肄之暇,復加討論。閒與前人闇合者,削而去之;或得於同學示,亦必標其姓名。」
2.使人有所領悟的發與指示。如:「從失敗中得到的示,更為珍貴。」
    
瀏覽人次:12602 收藏人次:0
書信信封用語。寫給尊長時用之。請鈞座開信的意思。
承先     
瀏覽人次:12104 收藏人次:647808
承繼先人的遺教,並開後來的事業。《兒女英雄傳》第三六回:「且喜你我二十年教養辛勤,今日功成圓滿,此後這副承先後的千觔擔兒,好不輕鬆爽快呀。」也作「承前後」。
    
瀏覽人次:11533 收藏人次:0
1.誘導開發,使其領悟通曉。語本《論語.述而》:「不憤不,不悱不發。」漢.班固〈典引〉:「猶發憤滿,覺悟童蒙。」
2.闡揚、發揮。《文選.班固.西都賦》:「發篇章,校理祕文。」《晉書.卷九四.隱逸傳.索襲傳》:「游思於陰陽之術,著天文地理十餘篇,多所發。」
    
瀏覽人次:9284 收藏人次:1261615
發。《書經.太甲上》:「旁求俊彥,迪後人。」
    
瀏覽人次:8519 收藏人次:159630
書信中,用於對平輩或長輩的事敬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