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33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固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個體在學習歷程中,受過去的知識與經驗的影響,造成習得的行為不能依實際情況的需要而調整,行為缺乏彈性的一種現象,稱為「固著」。在認知材料上,有功能固著(functional fixedness)的現象,是指受試者在解題歷程中固著於先前固定的解題方式,在新情境中不能有效的運用更好的方法來解題,甚至無法順利解出答案來的一種現象。在人格發展上,心理分析學派的創始者佛洛依德(S. Freud)認為在自我的發展過程中,情緒反應的學習有時會發生固著的現象。在某些情形下,個體因一再的遭遇同樣的挫折,所以可能學到一種一成不變的反應方式,即使以後情況改變,個體的反應方式已經刻板化了。佛洛依德認為人格特質的形成...
功能固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功能固著是指人們在解決問題時,常因在知覺上受限於情境中既有條件固定功能的影響,而妨礙了問題的解決,如功能固著的人認為磚頭只能用在建築材料上,如蓋房子、造橋、鋪路等。但具有創造力的人則不受固定功能的影響,而可將其用在多種用途上,如可用磚頭敲釘子、疊花架等。
  德國心理學家東克爾(K. Duncker)一九四五年曾以鑽子、鉗子、箱子、秤錘和迴紋針做實驗。實驗組在實驗前多了一段使用工具的練習,控制組則無。結果發現,在用這些工具做新的用途時,實驗組的成績比控制組的成績差。主要是因實驗組接受各項工具的練習,而強化了他們功能固著的傾向。
  此外,邁爾(N.R.F. Maier)...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顯明。如:「著名」、「著稱」、「顯著」。
寫作、撰述。如:「著書」、「著述」、「著作等身」。
文章、作品的通稱。如:「名著」、「巨著」。
穿、戴。如:「著裝」、「穿著打扮」、「穿衣著帽」。
結果、下落。如:「著落」、「尋找無著」。
使用。如:「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的確、實在。如:「著實」。
下棋時走一步棋或下一顆子。如:「著棋」、「棋高一著」。
接觸、碰觸。如:「著陸」、「著地」、「不著邊際」。
使接觸的事物,依附在別的物體上面。如:「著色」、「著墨」、「附著」。
點燃。如:「著火」。
接近、靠近。如:「前不搭村,後不著店」、「上不著天,下不著地」。
陷入。如:「著迷」、「著魔」。
表示動作已有結果。如:「找著」、「睡著」、「蠟燭點著了」。
受到。如:「著涼」。
發生。如:「著急」。
表示動作正持續進行。如:「坐著」、「正說著話」。
表示動作、狀態持續存在。如:「想著」、「瀰漫著」、「貼著標語」。
表示某種情形程度深,後面常與「呢」字連用。如:「多著呢!」、「好著呢!」、「他可聰明著呢!」、「這石頭可沉著呢!」
表示命令或祈使的語氣。如:「慢著!」、「你可要牢牢記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安定、牢靠。如:「堅固」、「穩固」、「牢固」。
堅定不移。如:「固守」、「固請」、「固辭」。
原本。如:「固有文化」。
堅硬。如:「凝固」。
使穩定。如:「鞏固」、「固定」。
固體:不會流動,有一定形狀和體積的物體。如金、銀、石、木等。
固然:雖然。如:「玫瑰固然美麗,卻容易凋謝。」
洛陽紙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鄭國子產」。後為趙王倫所害,著有《博物志》。 (12) 班張之流:和班固、張衡同樣的一流作品。班固著〈兩都賦〉,張衡著〈二京賦〉,均描寫長安和洛陽的繁榮富庶。 (13) 洛陽:西晉首都,位於河南省西部的洛陽盆地內。
佛洛依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polymorphously perverse),任何客體都可能成為快感之源。隨不同發展階段,人會固著於特定慾望客體——初為口慾期(oral stage)(如嬰兒因哺乳產生的快感),繼之以肛慾期(anal stage)(如小兒控制腸道產生之快感),隨之為性器期(phallic stage)。孩童接著經歷固著性慾於母親之時期,即所謂戀母情結,但因此慾望的禁忌本質,必須予以壓抑——較不為人知的戀父情結(Electra complex)則是性慾
海洋生態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潮汐和海浪作用,所以環境變化較大,大型海藻像是紫菜、馬尾藻等浮游性藻類是主要的生產者,主要的消費者有固著性動物如珊瑚、海綿等,活動性動物如魚、海膽、海參、海星、蟹、寄居蟹、軟體動物的螺、貝等。2. 海岸地區也因為底質不同而分為沙岸和沿岸。沙岸由於泥沙鬆散,容易被海水沖去,其底質不穩定,所以此區的生產者與消費者都很少,只有少數的貝類、蟹和沙蟹。沿岸地區的特色為潮汐定期的升降和海浪不斷,岩石堅固,底質非常穩定,生產者和動物種類和數量很多。通常都在岩石間的縫隙中多,適合生物生存,像是藤壺、海膽、海參、牡蠣、海星、魚類等,並提供...
刻板印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某人、事、物或情境獲得印象後,所持的固定的態度或觀念稱為「刻板印象」。當再遇到同類的人事、情境,則給以固著的反應或觀念。
台灣赤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方往往能形成純林,蔚為勝景。在中海拔以上地區,闊葉樹漸少針葉樹漸多,因此台灣赤楊就成為許多著生植物固著的樹種,不少中高海拔的稀有著生植物都可以在它的樹幹上找到。 特徵台灣赤楊有一個特徵,就是根部具有像豆科植物一般的根瘤菌,擁有改良土質的特殊本領;它的木材略顯輕軟,適合於造紙、薪炭及各種小型或短期使用器具。<註3>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 台灣赤楊英文關鍵字: Alnus formosana Mak. 參考書目註1:台灣高山野花圖鑑61頁,林文智著,淑馨出版社1995年10月出版。註2:台灣原生觀賞綠美化植物,...
紙貴洛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鄭國子產」。後為趙王倫所害,著有《博物志》。 (12) 班張之流:和班固、張衡同樣的一流作品。班固著〈兩都賦〉,張衡著〈二京賦〉,均描寫長安和洛陽的繁榮富庶。 (13) 洛陽:西晉首都,位於河南省西部的洛陽盆地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