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64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天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採光而在屋頂開設的窗。《文選.王延壽.魯靈光殿賦》:「爾乃懸棟結阿,天窗綺疏。」唐.李商隱〈因書〉詩:「猿聲連月檻,鳥影落天窗。」
天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在屋頂上開窗戶。《清稗類鈔.風俗類》:「巨索兩道,木板為門,四面不透風,其顛開天窗,以洩炊烟,周圍可四丈餘。」
2.原指報紙新聞、戲劇節目因遭刪除或趕拍不及等原因,而導致部分無法刊出或播映。今泛指一般事情無法如期公開或交付成果。如:「為了避免直播球賽開天窗,主辦單位已擬定各種因應措施。」「這個月的進度大幅落後,恐怕會開天窗,無法如期交貨。」
3.沒錢。如:「這些錢花完,我的荷包也就開天窗了。」
4.開花帳,經手錢財而假造帳目私吞。《隋史遺文》第四三回:「那無賴秀才,還思就科斂中開天窗。」《七修類稿.卷四九.奇謔類》:「今之歛人財而為首者剋減其物。諺謂『開天窗』。」
打開天窗說亮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須隱瞞規避,擺明地說。如:「這件事何必隱瞞,打開天窗說亮話吧!遲早他還是要知道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騰空架設的、駕於空中的。如:「天橋」、「天窗」、「天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房屋中用來透光通氣的洞孔。如:「窗戶」、「天窗」、「玻璃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窗上的刻鏤花紋。《文選.王延壽.魯靈光殿賦》:「爾乃懸棟結阿,天窗綺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填補空缺。如:「趕快拿個節目來墊檔,以免開天窗!」、「正戲未上演前,先墊一段小戲。」
不愧屋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屋漏,原指天窗,古代通於宮室中的陰暗處開設天窗,使日光射入屋內,故稱為「屋漏」。比喻隱蔽無人之處。不愧屋漏語本《詩經.大雅.抑》:「相在爾室,尚不愧于屋漏,無曰不顯,莫予云覯。」比喻處世光明正大,即使在無人之處,亦持心端正,無愧於神明。《宋史.卷四二七.道學傳一.張載傳》:「知化則善述其事,窮神則善繼其志,不愧屋漏為無忝,存心養性為匪懈。」
向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歌》﹝有聲書,全文朗讀﹞。台北:遠流出版公司,2006。(12)《新詩e教學:高中國文(一)鄭愁予:天窗;白萩:昨夜》﹝影聲光碟,導讀主講﹞。台南:南一書局,2007。(13)《新詩e教學:高中國文(三)余光中:雨聲說些什麼;敻虹:我已經走向你了》﹝影聲光碟,導讀主講﹞。台南:南一書局,2007。(14)《新詩e教學:高中國文(五)向陽:立場;蘇紹連:問劉十九變奏曲》﹝影聲光碟,導讀主講﹞。台南:南一書局,2007。(15)《新詩e教學:高中國文(二)吳晟:蕃薯地圖;鄭炯明:誤會》﹝影聲光碟,導讀主講﹞。台南:南一書局,...
孫梓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墜落是如此紛亂的書簡為了說出一則溫柔的箴言:了卻愛情的背光性之後,順手把昨日裱框成夏日夢裡忘了關上的天窗。而泛黃的你我將踩在每一顆星子的肩上,安靜地死去責任編輯:張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