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9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73.055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姐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稱呼親戚中長於自己的同輩女性。《老殘遊記》第一八回:「賈幹慌忙磕頭,……『都是我姐姐叫我做的!餅裡的砒霜,也是我姐姐看出來告訴我的。』」。
2.對一般年長於己的女子的尊稱。《紅樓夢》第六回:「周姐姐好生讓著些兒,我不能陪了。」
3.男子對妻子或所狎女子的暱稱。《京本通俗小說.碾玉觀音》:「只見渾家坐在床上,崔寧道:『告姐姐,饒我性命!』」
4.舊時父母稱女兒。《西遊記》第一八回:「那老兒硬著膽叫道:『三姐姐。』那女兒認得是他父親的聲音。」
5.稱婢女。《清平山堂話本.戒指兒記》:「阮三停簫問道:『你是誰家的姐姐?』那丫環道:『我是對鄰陳衙小姐特地著奴請官人一見。』」
姐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對同輩中較長女性的尊稱。《兒女英雄傳》第二八回:「再說褚大姐姐,又是個淘氣精、促狹鬼,萬一她撒開了,一嘔我,我一輩子從不會輸過嘴的人,又叫我和她說甚麼?」
2.尊稱丈夫的母親。宋.葉紹翁《四朝聞見錄.乙集.憲聖不妒忌之行》:「上嘗語憲聖曰:『極知汝相同勞苦。反與後進者齒,朕甚有愧,俟姐姐歸,爾其選已。』憲聖再拜對曰:『大姐姐遠北方,臣妾缺于定省。』」
3.同胞姊妹中排行最長者。《紅樓夢》第八一回:「你難道沒聽見人說:『嫁雞隨雞,嫁狗隨狗。』那裡個個都像你大姐姐做娘娘呢?」
半道兒認姐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多餘。認姐姐,結拜為姐妹。餘音諧「姨」。姨兒,母親的姊妹。如:「你知道就好了,何必要說出口,真是半道兒認姐姐──多餘。」
2.多疑。疑音諧「姨」。如:「你別老是不放心他,真是半道兒認姐姐──多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比自己先出生的同胞女子,或同輩而比自己年長的女子。通「姊」。如:「大姐」、「表姐」、「李姐」、「學姐」。
對女性的通稱。如:「小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用手勢摹擬動作。《紅樓夢》第二九回:「因為寶姐姐要看獃雁,我比給他看,不想失了手。」
名副其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其實」。見「名副其實」條。 01.《鏡花緣.第七二回》:「妹子這個名字,叫做有名無實,那里及得堯蓂姐姐彈的幽雅,他才名實相稱哩。」
投桃報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你送桃子,我回贈以李子。語本《詩經.大雅.抑》:「投我以桃,報之以李。」後用以比喻彼此間的贈答。《野叟曝言》第三九回:「投桃報李,雖怪不得大姐姐;然作此隱語,未免過於深刻。」也作「桃來李答」。
望梅止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7.《鏡花緣》第九三回:「姐姐說我日後飛昇,談何容易!這才叫作『望梅止渴』哩!」
耳提面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鏡花緣》第八四回:「姐姐主見之老,才情之高,妹子雖不能及,但果蒙不棄,收錄門牆之下,不消耳提面命,不過略為跟著歷練歷練,只怕還要『青出於藍』哩!」
貽笑大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鏡花緣》第五二回:「妹子素日久仰姐姐大才,去歲路過貴邦,就要登堂求教;但愧知識短淺,誠恐貽笑大方,所以不敢冒昧進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