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31.295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懺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佛教用語。懺是梵語kṣama音譯之略,意為容忍。懺悔是請他人容忍、寬恕自己的悔罪。唐.般若譯《大方廣佛華嚴經》卷四○:「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迴向。」
2.悔過。如:「他在神父面前懺悔從前所犯的錯誤。」
懺悔(告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懺悔的英文字作悔過的敘述解時,可用於任何人及任何場所,且可見諸於文字。常見的如任何在日常生活中類似的說明,或罪犯在法庭的宣示;譯做告解時主要是指一種基督教宗教儀式或宗教活動,在其中,告解者自認犯了罪,在公開場合或隱密處對神職人員(如神父)說出自己犯的罪,目的在求神職人員赦免其罪。
  告解活動的要素有:(1)告解者須真心地為自己的罪感到難過,並有誠意改過;(2)神職人員的地位介於上帝與告解者之間,對告解者有相當的權威,在得知告解者所犯的罪之後,有權決定赦免與否;(3)由於神職人員有赦免與否的裁量權,故告解者的告解須毫無隱瞞地和盤托出。
  神職人員對告解者所有的權威係由...
懺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凡著者自己坦白的批判其過去的生活思想,無所隱飾的書,多以懺悔錄為名。如俄國托爾斯泰、法國盧梭均有《懺悔錄》之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悔悟。如:「懺悔」。《晉書.卷九五.佛圖澄傳》:「佐愕然愧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後懊惱、追恨。如:「後悔」、「悔恨」、「悔過」、「悔不當初」。
暮鼓晨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使人覺悟的言論。明.周履靖《錦箋記》第一九齣:「清淨是菩提,愛染難離,蒸沙為飯飯終非,暮鼓晨鐘勤懺悔,怎免阿鼻。」
蚍蜉撼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卷八○七.拾得》引)我見頑鈍人,燈心柱須彌。蟻子齧大樹,焉知氣力微。學咬兩莖菜,言與祖師齊。火急求懺悔,從今輒莫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交情、情誼。《漢書.卷八五.谷永傳》:「質薄學朽,無一日之雅,左右之介。」《警世通言.卷二五.桂員外途窮懺悔》:「我與君交雖不深,然幼年曾有同窗之雅。」
賠了夫人又折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便宜不但沒有占到,反而吃大虧。參見「陪了夫人又折兵」條。《警世通言.卷二五.桂員外途窮懺悔》:「當初桂生欺負施家,不肯應承親事,誰知如今不為妻反為妾,雖是女孩兒命薄,也是桂生欺心的現報。分明是:周郎妙計高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初刻拍案驚奇》卷一○:「程朝奉只得忍氣吞聲,不敢回答一句。又害那趙孝打了屈棒,免不得與金朝奉共出些遮羞錢與他,尚自喃喃吶吶的怨悵,這教做『賠了夫人又折兵』,各自散訖。」
萬劫不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獄,雖經萬次世界毀滅那麼久的時間,也不易投胎為人。在佛教經典〈梵網經菩薩戒序〉中,勸人要「自知有罪當懺悔懺悔即安樂,不懺悔罪益深」,意思就是要人如果自知有罪,要能懺悔才能安樂;不知懺悔,將加深罪惡。這篇經文另外還說:一個人如果不對罪惡存有戒慎之心,就容易縱情懈怠,所以不要輕視小罪過,以為沒有關係。要知道罪惡之心就像小水滴,不去理會,終究會積滿成大缸水,那就是大罪惡了。一個人在剎那間犯了罪過,死後將墮入無間地獄,雖歷經萬劫那麼久的時間,也不易回復人身。這就是「萬劫不復」這句成語的出處和原義了。後來「萬劫不復」被用來比喻無法挽救的行為或命運。例如:「他的毒癮已深,已淪入萬劫不復之境,想救也來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