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1473 收藏人次:992305
水流安定的樣子。《說文解字.攴部》:「,行水也。」清.段玉裁.注:「水之安行為。」
迅速快捷的樣子。《孟子.萬章上》:「始舍之,圉圉焉,少則洋洋焉,然而逝。」漢.趙岐.注:「然,迅走趣水深處也。」
1.處所、地方。《詩經.大雅.韓奕》:「為韓姞相,莫如韓樂。」漢.鄭玄.箋:「相,視;,所也。……視其所居。」
2.姓。如北燕有邁。
1.置於動詞前,表示聯繫作用。相當於「所」。如:「生死關」。晉.陶淵明〈詠三良〉詩:「臨穴罔惟疑,投義志希。」
2.用於句首或句中,無義。《書經.洪範》:「予好德,汝則錫之福。」
於是。《詩經.小雅.斯干》:「風雨除,鳥鼠去,君子芋。」
    
瀏覽人次:7482 收藏人次:503743
相關連。如:「婚姻關一生的幸福,務必審慎處理,切莫意氣用事。」《鏡花緣》第八六回:「雖係遊戲陶情,其實風化關,豈可忽略。但人只圖悅目,那里計及於此。」
君子     
瀏覽人次:2729 收藏人次:0
生死     
瀏覽人次:1820 收藏人次:363745
關係到生存與死亡。形容關係重大。如:「即使都已到了生死關的時刻,他還是不肯出力相助。」
彝倫     
瀏覽人次:1229 收藏人次:464229
責有     
瀏覽人次:642 收藏人次:0
,所。責有歸指責任各有歸屬,不容推卸。
    
瀏覽人次:567 收藏人次:0
1.遼遠的樣子。《漢書.卷一○○.敘傳下》:「外寓,閩越、東甌。」
2.憂思的樣子。唐.柳宗元〈答問〉:「恤恤,卒自禍賊。」
3.短短的。唐.歐陽詹〈送張尚書書〉:「以尚書山容海納,則自斷於胸襟矣,豈在八行尺牘進退於人乎?」
向靡披     
瀏覽人次:379 收藏人次:0
猶「所向披靡」。見「所向披靡」條。01.《後漢書.卷八○.文苑列傳上.杜篤》:「師之向,無不靡披。」 
眾望     
瀏覽人次:355 收藏人次:0
深得眾人擁護、愛戴,為人心所歸依。《晉書.卷六○.解系等傳.史臣曰》:「于時武皇之胤,惟有建興,眾望歸,曾無與二。」也作「眾望所歸」。
    
瀏覽人次:233 收藏人次:496829
敗壞。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史傳》:「憲章散紊,彞倫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