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7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教師     
瀏覽人次:1531 收藏人次:0
1.凡教授學生,傳授知識的人,統稱為「教師」。
2.舊時教授武術或戲劇歌藝的人。《金瓶梅》第九○回:「月娘眾人蹝著高阜,把眼觀看。看見人山人海圍著,都看教師走馬耍解的。」
大學教師等級制度     
瀏覽人次:6886 收藏人次:0
  大學教師等級制度是根據教師的學歷、年資以及學術績效(研究、出版、教學能力、對學校的貢獻等)對大學教師作等級分類的一種制度。在一九八○年代初期「教授」頭銜的用法非常廣泛,所以到一九八○年代末期,很多人都有教授的頭銜。為了改變這種情形,哥倫比亞、康乃爾、芝加哥、哈佛、密西根、威斯康辛等六所大學便建立了大學教師的等級制度,這個制度就是現行一般大學所採用的制度。
  大學教師等級制度將大學教師分為四個等級:講師(instructor)、助理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副教授(associate professor)和教授(full professor)。一般而言,講師...
教師角色衝突     
瀏覽人次:5192 收藏人次:0
  教師角色衝突是指教師在學校社會體系中,因無法同時兼顧多種的角色,或無法同時滿足各方的不同期望,以致於外在行為上無所適從,內在心理上產生混亂、緊張、壓力與困頓的狀態。
  教師角色衝突的類型,依衝突的來源,可分為角色內衝突和角色間衝突兩類:(1)角色內衝突,是指因各方(包括教育行政主管人員、校長、同事、家長、學生等)對教師有不同期望,致教師產生無所適從、左右為難的現象;(2)角色間衝突,指教師同時擁有兩個以上不能協調的角色,因而產生無法兼顧的矛盾心理。如女性教師同時要負擔教師、母親、妻子、媳婦的角色,致產生分身乏術之感。
  教師角色衝突可藉許多方法加以解除或化解,常用的...
教師知識     
瀏覽人次:5118 收藏人次:164216
教師知識(Teachers' knowledge):目錄1 定義2 內容說明3 參考書目4 關鍵字 定義林進材(2002)在進行教學知識研究時指出,「教師在教學中扮演著決定性的角色,是決定教學成敗的關鍵性人物」,可見教師在教學歷程中是重要的靈魂人物,而教師知識就是主導這個角色演出成敗的幕後導演。
教師做為轉化型知識份子     
瀏覽人次:4601 收藏人次:332803
  批判導向的教育學認為教育的成敗在於整個社會的背景因素,對於學生學習

失敗的解釋,有一派是以技術層面來解釋,即認為老師不會教、學校設備不好、課程設計不好等。可是,批判教育學指出當學習失敗的學生主要是來自社會的下階層時,那就是由於社會的不公平使得這些下階層子女在「認同」上遭受挫折,無法自我肯定,以致於產生各種反社會行為。根本之道即在於消除社會的不公平,使社會多元化,每個人的認同才可能得到肯定。但是,消除社會不公等於是進行革命的工作卻又加到教師的身上,Giroux主張教師要成為Gramsci所說的「有機的知識份子」,對社會進行改革,以創造有利的教學環境。  而Henry A. Gi...Giroux, Henry A. (1988). Teachers as intellectuals: toward a critical pedagogy of learning. Introduction by Paulo Freire, Foreword by Peter McLaren. London: Bergin & Garvey.
教師文化     
瀏覽人次:3479 收藏人次:0
目錄1 前言2 同儕關係3 文化研究4 關鍵字5 參考書目 前言所謂的教師文化所指的就是教師教師之間的文化,他們已非正式的社會關係為主,這種非正式的關係對學校的文化影響也相當可觀,教師同事之間的非正式團體猶如同儕團體一般,會逐漸形成內部自我的社會價值觀體系與規範,而這些價值與規範同樣會影響著在其內部的...
教師專業學習社群     
瀏覽人次:3378 收藏人次:119782
目錄1 定義2 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共同特徵3 關鍵字4 參考文獻 定義  近年來由於學習型組織的討論,針對各領域的策略與模式也因應而生,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出現,使最直接運用教育專業的「學校」,重新思考、打破舊有教師獨立教學的文化,而使教學交流、小組學習等運用在教師組織中,藉由幫助
教師效能訓練模式     
瀏覽人次:3356 收藏人次:716557
教師效能訓練模式(Teacher Effectiveness Training)T. Gordon 是一個臨床心理學家,也是「教師效能訓練」的創立者,深受C.Rogers 人本主義理論影響。Gordon 指出在教室裡有兩種人與人的溝通問題常常出現,如何在學生出現問題時做回應,以及如何在教師出現問題時做回應,此模式可以提供
巡迴輔導教師     
瀏覽人次:3228 收藏人次:0
  特殊教育的目標是讓特殊兒童在最少限制的環境中接受指導,以期最後回歸主流至普通班級上課。為了幫助普通班級教師認識並了解這些兒童的學習問題與教學方法,提供這些兒童接受個別差異所需要部分時間之特殊教育與輔導,教育行政部門乃設置巡迴輔導教師,以有效回答與解決普通班教師所諮詢有關學習與教材教法等問題,並提供教學上所需之輔助器材與補充教材。
  若學校特殊兒童人數少,不足以設立資源教室,或特殊兒童的障礙情形較為特殊,如裂顎兒童需要進行語言矯治者,則可採用最為經濟的巡迴輔導教師方式來提供服務。
  巡迴輔導教師包括:語言診療師、學校心理學家和學習障礙專家等。他們通常在某一特定學區並在...
專任教師     
瀏覽人次:2810 收藏人次:0
  專任教師指專職於某一個學校教學工作之教師,屬該校編制人員,並依規定享有應享之權利與盡應盡之責任。
  民國三年,教育部公布之〔教育部直轄專門以上學校教職員薪俸暫行規程〕中規定;教員分專任、兼任二類。「專任教員,除兼充分科學長或教務主任及學監主任,場長、院長等外,不得兼司他項職務。」民國二十一年,部頒〔中等學校教職員服務及待遇辦法大綱〕中規定:中等學校所有行政及訓育事項,由校長指定專任教員及兼任教員分別擔任。專任教員之月薪應分別等級,依次遞進,須分擔指導學生課外自習之責,或兼任教務訓育等職務。依現行法令規定,公立各級各類學校教師皆以專任為原則。專任教師在授足規定時數並取得專職學校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