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郭雪湖 - 教育百科
視覺素養學習網
解釋: 郭雪湖,原名金火,生於台北大稻埕。二歲時即喪父,由母親陳氏獨立撫養長大,直到九歲在日新公學校就讀,才被導師發現具有繪畫方面的才華,開始指導他學習藝術。在校期間郭雪湖的美術、工藝才華出眾。畢業後考取台北州立工業學校,後來發現與志趣不合,就退學在家自修繪畫。十六歲時由母親帶引拜蔡雪溪為師,入雪溪館習藝。蔡師多才多藝,是當時有名的職業畫師。他並為郭氏取名「雪湖」,教授其描繪觀音、帝君等神像及裱褙的技藝,開啟了郭雪湖走向藝術之路的大門。   才華、努力與機運,第一屆「台展」東洋畫部入選的台灣人居然是默默無名的三個年輕人林玉山、陳進與郭雪湖。一夕成名,「台展三少年」的美名不脛而走。   影響郭雪湖一生重要的人物還有日籍畫家鄉原古統。郭氏欣賞鄉原的作品,後來相識並建立了亦師亦友的親密關係。鄉原曾力勸郭雪湖要做一位職業畫家,郭氏也記取此話,一生獻身藝術,連師大系主任教職都加以辭退。郭雪湖是一位勤跑圖書館及自學成功的畫家,他曾說:「我的繪畫求精,不求多。」
年份: 1908 ~
資料來源: 國立臺灣大學戲劇系視覺素養網_郭雪湖
作品清單: 圓山附近(郭雪湖)
大城遺跡﹝泰國﹞(郭雪湖)
江山晨霧﹝桂林﹞(郭雪湖)
三彩船(郭雪湖)
雪村﹝匹茲堡﹞(郭雪湖)
松壑飛泉(郭雪湖)
南街殷賑(郭雪湖)
萊園春色﹝霧峰﹞(郭雪湖)
農家朝﹝八斗里﹞(郭雪湖)
塔山煙雲﹝阿里山﹞(郭雪湖)
燒岳初秋(郭雪湖)
台濤聲﹝日本犬吠崎﹞(郭雪湖)
峽谷溪聲﹝太魯閣﹞(郭雪湖)
古廟秋月﹝潮州﹞ (郭雪湖)
群山煙雲﹝優勝美地﹞(郭雪湖)
古都秋月﹝台南﹞(郭雪湖)
林間積雪﹝匹茲堡﹞(郭雪湖)
霜朝﹝舊金山﹞(郭雪湖)
橋畔城市﹝金山大橋﹞(郭雪湖)
月照大峽谷﹝鳳凰城﹞(郭雪湖)
授權資訊: 資料採「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