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90.653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教育活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育活動(Education activity)教育(Education )指的是一種活動、一種歷程,或是這種活動與歷程所導致的結果,因此,教育活動、教學行為或班級經營的結果,如果未能導致受教者行為的持久改變或經驗的有效重組─不管是知能的增進、品格的陶冶、習性的養成─就不能稱為教育。因此,人生自有教育活動以來,不管持「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長」、「教育即經驗之改造」的生長說...
探索教育活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探索教育活動(adventure education activities)李義男(2003)認為探索教育係結合自然教育活動、戶外學校,與探索活動課程的理論,注重體能和意志訓練與品德和道德的培育。其過程係運用探索活動,在戶外或人造環境中鍛練、培養個體身、心、靈各方面的健全發展,進而養成積極的人生觀,並從中獲得人際關係、自我概念或信心等改善的一種教育方式。蔡居澤(2001)認為探索教育活動<...
中小學教師在職進修教育活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我國中小學教師在職進修教育方式,為配合學校教師工作性質與服務地區之需求,分為日間進修、夜間進修、暑期或週末進修等四種。
  日間進修活動多屬於短期性質,例如:臺灣省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所舉辦的研習活動,各縣市國教輔導團所舉辦的分區研習會等。比較特殊的是「空中教學進修班」,因其利用電視教學,因此不受教師服務地區與服務時間的限制,甚至可利用錄影機把教學節目錄下,等空閒時間再重播收看。
  夜間進修活動多屬長期性的進修教育,例如:臺灣師大與高雄師範大學及各師院所設的「進修部」,開設的課程包括獲得資格和獲取較高學歷。這種進修方式適合於住在提供進修教育機構附近的教師進修,但對於偏遠...
荷馬時代的教育活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荷馬時代的教育活動,指西元前十一世紀至前八世紀間古希臘的教育活動。這一段期間由於史料缺乏,後人所知有限,稱為「紀元前黑暗時代」(Dark Age, 1000~700 B.C.)。
  這段期間,政治方面,個別的王國由國王統治,依靠有錢有力氏族的武力支持,故所有希臘城市的政治要素,是貴族政治,部分家族在其氏族中扮演領導角色。每一家族的起源,都可上追到遠古的一位英雄或神。每一家族,則可再分為幾房(phratries, brotherhoods)。經濟方面,土地主要為貴族所有,耕作上主要是由農業及畜牧所構成。至於商業方面,頗為發達。
  關於這時期教育活動的情形,由於文獻不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把知識或技能傳授給人。只限於口語單用。如:「教書」、「教琴」、「我來教你」。
傳授、訓誨、指導。如:「教學」、「教育」、「教授」、「教誨」、「教訓」。
宗教:利用人類對於宇宙、人生的神祕所發生的種種心理,構成一種勸善懲惡的教義,並用來教化世人,使人信仰的意識形態。如:「佛教」、「回教」、「基督教」、「天主教」。
使、讓。如:「真教人失望!」、「教他回去吧!」
禮儀、規矩。如:「禮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產。如:「生育」、「生兒育女」。
使存活、長大。如:「育嬰」、「育幼」。
栽培、教導。如:「教育」、「訓育」、「培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改變原來的位置或脫離靜止狀態。如:「運動」、「動靜得宜」、「風吹草動」、「牽一髮動全身」。
有所行為。如:「動手」、「動員」、「動腦筋」、「動心思」。
行為。如:「行動」、「動作」、「一舉一動」。
心有所感。如:「感動」、「動心」、「動人」、「動怒」。
開始做。如:「動工」、「動筆」、「動土」、「動身前往」。
動輒:每每、往往、屢次。如:「動輒得咎」。
用在動詞之後,表示能力或效果。如:「提不動」、「你已經說動他了嗎?」
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育」二字在中國古籍中意義繁多。依〔說文解字〕解釋:「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養子使作善也。」段玉裁〔說文解字注〕:「育,不從子,而從倒子者,正謂不善者,可使作善也。」唯古籍言 「教」者多,如〔漢書‧儒林傳〕及〔廣雅釋詁〕解釋:「教,效也;上施下效,亦即以先覺覺後覺也。」〔荀子‧修身篇〕載:「以善先人者,謂之教。」此處「教」字有傳授、導引、以身作則諸義。朱子〔論語注〕云:「教之為言效也,人性皆善,覺有先後者,必效先覺之所為,乃可以明善而復其初也。」皆以教為覺為效。此外,「教」字又指文治教化而言,如〔周語〕:「教,文之施也。」〔春秋繁露‧精華〕:「教,政之本也。」〔尚書‧堯典〕:「敬敷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生命現象的。與「死」相對。如:「活人」、「活魚」。
生動。如:「靈活」、「活潑」。
逼真的。如:「神氣活現」、「長得活像隻哈巴狗」。
可移動的、不固定的。如:「活塞」、「活頁」、「活字版」、「活期存款」。
工作。如:「粗活」、「做活」、「細活」。
生計、生存。如:「生活」、「過活」、「不論死活」。
使生存。如:「養家活口」、「濟世活人」。
不死板的。如:「活用」。
活該:應該,含有幸災樂禍的意思。如:「他活該被騙。」
活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運動。如:「他每天早晨到公園裡活動活動筋骨。」
2.為某種目的而採取的行動。如:「聯誼活動」、「親子活動」。
3.動搖、不穩固。《紅樓夢》第六回:「聽此一話,心下便有些活動起來。」《兒女英雄傳》第一六回:「他道:『不中了!右邊兒的槽牙活動了一個了!』」
4.可拆卸、組裝、移動的。如:「活動房屋」、「活動看板」。
5.靈活、不死板。《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那人也不回話,照面一拳,劉官人側身躲過,便起身與這人相持。那人見劉官人手腳活動,便拔步出房。」《喻世明言.卷三.新橋市韓五賣春情》:「他是個聰明俊俏的人,幹事活動,又不是一個木頭的老實。」
6.經濟寬裕。《喻世明言.卷二八.李秀卿義結黃貞女》:「這幾年勤苦營運,手中頗頗活動,比前不同。」《醒世恆言.卷一八.施潤澤灘闕遇友》:「自此之後,施復每年養蠶,大有利息,漸漸活動。」
7.指鑽營、關說或行賄。《警世通言.卷三一.趙春兒重旺曹家莊》:「若留得我一兩件首飾在,今日也還好活動。」
8.交往。舊時指發生不正當的性關係。《醒世恆言.卷三四.一文錢小隙造奇冤》:「那楊氏年三十六歲,貌頗不醜,也肯與人活動。只為老公利害,只好背地裡偶一為之,卻不敢明當做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