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45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概念構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概念構圖(concept mapping)是一種新式的學習、評量、與研究方法,同時也是構成有意義學習的一種評量工具。凡學習者能夠主動參與建構知識的學習過程,依據既有的先備知識為基礎,將新學習連結到舊知識之上,統整調合成為一個有組織、有系統、有階層的知識結構,便是在建構有意義的學習。而概念構圖,正是一種以概念圖(concept map)方式來表徵所欲教學和學習的概念與概念間階層連結關係,並以此概念圖作為評量與研究學生的概念結構之圖示技術。目前這種方法不僅可以當成是一種教學與學習的工具,更是一種後設認知學習策略(meta-cognitive learning strategies);同時,概念...
余民寧(2002)。教育測驗與評量:成就測驗與教學評量(第二版)。台北:心理。余民寧(1997)。有意義的學習:概念構圖之研究。台北:商鼎。
概念構圖教學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概念構圖教學法1.1 教學模式1.2 中英文關鍵字1.3 參考資料 概念構圖教學法  概念構圖教學法是由美國教育學者諾巴和高丈(Novak&Gowin,1984)提出。基於Ausubel的同化理論:(1)學習材料需具意義;(2)學習者具先備知識;(3)學習者表示學習動機。其是為融入概念構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約。如:「大概」、「概論」、「概況」。
氣度。如:「氣概」。
一律。如:「一概」、「概不退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組織。如:「架構」、「機構」、「結構」。
設想、規劃。如:「構思」、「虛構」、「構想」。
結成、造成。如:「構怨」。
作品。如:「佳構」。
搭蓋、建造。如:「構築」、「構屋結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惦記、懷想。如:「念舊」、「思念」、「想念」、「掛念」、「念念不忘」。
心思、想法。如:「邪念」、「雜念」、「善念」、「一念之間」。
吟誦、誦讀。通「唸」。如:「念經」、「念念有詞」。
就讀、研習。如:「念小學」、「念高中」、「念醫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各種形狀、線條、色彩所組成的畫面。如:「地圖」、「圖畫」、「圖片」、「插圖」、「圖表」。
謀取、希望得到。如:「圖謀」、「企圖」、「唯利是圖」、「貪圖名利」。
計謀、計策。如:「良圖」、「鴻圖大展」。
概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事物的普遍而抽象的認識。通常都是指在同種類的多數事物中,將其共同性、普遍性抽出來,加以概括,就成為概念。如白馬、白雪、白衣等事物的「白」。
構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藝術家在創作時,根據題材和主題思想,將要表現的形象構成一個大略而完整的畫面。
焦點團體訪談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象程度的不同,探測性技術比較容易運用至焦點團體過程,主要是用來刺激成員針對討論主題發表個人看法。1.概念構圖:主持人邀請成員針對討論主題,依序記錄在棋盤式的紙上,並根據個人概念加以分類。2.態度量表:主持人在討論一項議題後,可邀請成員針對議題兩極化概念表達自己內在感受或意見。3.階梯量表:主持人運用漸進方式,對議題進行抽絲剝繭的行為,直到合邏輯的答案出現才會停止繼續追蹤。3.控制的技術:焦點團體訪談的一大好處就是主持人可以透過控制情境中,觀察成員互動的情況;不過成員展現的反應、想法或意見是否失真,也是一項值得考量的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