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15.653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無伐善無施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宣揚功勞。」子路說:「您的願望呢?」 補充相似文意:為善不欲人知,凡事不爭功諉過 實例我們做善事,應無伐善無施勞,不可到處誇耀。 參考資料http://ctext.org/analects/gong-ye-chang/zh?searchu=%E9%A1%8F%E6%B7%B5%E6%9B%B0%EF%BC%9A%E2%80%9C%E9%A1%98%E7%84%A1%E4%BC%90%E5%96%84%EF%BC%8C%E7%84%A1%E6%96%BD%E5%8B%9E%E3%80%82%E2%80%9D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砍。如:「砍伐」、「伐木」。
征討。如:「征伐」、「討伐」、「北伐」、「黨同伐異」。
自誇。如:「伐善施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實行。如:「施行」、「實施」。
加上、用上。如:「施肥」、「施藥」。
給予。如:「施捨」、「施恩」、「樂善好施」、「施比受更有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好的、正面的。如:「善惡」、「善行」、「善人」、「善事」。
美好的事。如:「日行一善」、「為善最樂」、「隱惡揚善」。
專長於。如:「善於辭令」、「能歌善舞」、「英勇善戰」。
熟悉的。如:「面善」。
容易。如:「善忘」、「善變」、「多愁善感」、「善解人意」。
待人親切。如:「和善」、「友善」、「善待」。
收拾整理、辦理。如:「善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勤苦、辛苦。如:「勤勞」、「辛勞」、「疲勞」、「任勞任怨」、「舟車勞頓」、「不勞而獲」。
請人幫忙的客套話。如:「勞駕」、「偏勞」、「勞煩」、「勞步」、「這事有勞你多費神了。」
事功、功績。如:「功勞」、「勞績」、「汗馬之勞」。
勞動者。如:「勞工」、「勞基法」、「勞資糾紛」。
慰勉。如:「慰勞」、「勞軍」。
伐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誇耀自己的才能。《論語.公冶長》:「顏淵曰:『願無伐善,無施勞。』」《漢書.卷七四.魏相丙吉傳.丙吉》:「吉為人深厚,不伐善。自曾孫遭遇,吉絕口不道前恩,故朝廷莫能明其功也。」
施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把煩勞的事推到別人身上。《論語.公冶長》:「顔淵曰:『願無伐善,無施勞。』」漢.孔安國.訓解:「不以勞事置施於人。」宋.邢昺.疏:「不置施勞役之事於人也。此仁人之志也。」《法句經.卷下.廣衍品》:「施安雖小,其報彌大;慧從小施,受見景福。施勞於人,而欲望祐,殃咎歸身,自遘廣怨。」
2.張揚誇大自己的功勞。漢.劉向《古列女傳.卷三.晉范氏母》:「夫伐功施勞,鮮能布仁;乘偽行詐,莫能久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