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5.002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立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立即、馬上。《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四:「一上刑罰,僧徒熬苦不過,只得從實供招,就押到寺中起贓來為證,問成大辟,立時處決。」《文明小史》第一回:「為了店小二父親不當心,打破他一個茶碗,那個有辮子的外國人就動了氣,立時把店小二的父親打了一頓。」
立時三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立刻、馬上。《官場現形記》第五一回:「有天聽了朋友一句玩話,便立時三刻逼我母親出去,一刻不能相容。」《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五回:「知縣一見,有了把握,立刻飭差去提和尚,立時三刻就要人。」
立時立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立即、馬上。《文明小史》第九回:「倘或在你這裡,被他逃走,將來叫我問誰要人?所以我今天特地來找你知府大人,立時立刻就要把這幾個人交我帶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站。如:「站立」、「立正」、「立定」、「頂天立地」。
制定、訂定。如:「立法」、「立案」、「立憲」。
建樹、成就。如:「立威」、「立言」、「立德」、「立功」、「三十而立」。
存在、生存。如:「自立」、「獨立」、「勢不兩立」。
馬上、即刻。如:「立即」、「立刻」。
設置。如:「私立」、「公立」、「設立」、「創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候,一段的時間。如:「現時」、「古時」、「那時」。
一定的時間。如:「按時」、「準時」、「限時」。
機會。如:「時機」、「時來運轉」。
經常。如:「時常」、「時時」、「學而時習之」。
偶爾。如:「時好時壞」。
現在的、當前的。如:「時弊」、「時裝」、「時事」、「時局」。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時為六十分。如:「這件事不是一時三刻的時間就可以完成。」
辭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辭典所用的是意音文字,便有獨特的排列方式。例如,中文字是意音文字,排列方式正是根據部首。部首在許慎創立時,共有540個,後來不斷歸納淘汰,《辭源》中的部首只剩下240餘個,到了《漢語大辭典》只有200餘個。在1925年之後,部分中文詞典開始使用由王雲五發明的四角號碼檢字法,而大部分現代漢語詞典的詞語卻根據普通話音標來排列的。類別雙語辭典雙語辭典有單向及雙向之分。主要是把外語字詞用母語來解釋,或者把母語的字詞用外語來解釋。雙向雙語辭典基本上是兩本單向雙語辭典合拼在一起,更同時使用外語及母語作解釋。專業及學科辭典專業辭典是針...
不苟言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禮記》是一本記述古代禮儀的書籍,其中的〈曲禮〉篇是講述日常生活所應做到的小節,有一段就是在教導為人子女者與父母相處時的禮節,在家裡時不能處在尊貴的西南方,坐位時不能坐在正中,行走時不能走在中間,站立時不能在門中央。舉行饗禮時不能做主人,須由父母決定;祭祀時不能做受祭的尸,以免接受父母的祭拜。即使父母不在身邊也要聽從父母的話,父母不在眼前也要像他們在左右一樣。不登上高處,不走到深谷邊,不去從事危險的活動,不要讓父母擔心。也不隨便毀謗人,不隨便嬉笑,隨時注意自己的言行,謹守本分。後來「不苟言笑」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指不隨便談笑,態度嚴肅。
亭亭玉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藝文類聚》這本書依據不同主題,摘錄歷代文章的相關文句。〈美婦人〉一類中,蒐羅了歷代描述美人的文句,其中有一篇東漢文人蔡邕的〈協初賦〉,描寫美人「近看如神獸振翅而飛般的風采,遠看如仙女下凡般的脫俗;靜立時如青山般的聳立,活動時如彩鳥般的躍飛。臉龐如明月般的皎潔,神采如朝日般的耀眼;氣色如蓮花般的鮮嫩,肌膚如蜂蜜般的剔透」。其中「立若碧山亭亭」一句,「亭亭」是形容高聳直立的樣子,意思是說美人靜立時如青山般的聳立。後來「亭亭玉立」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女子身材修長美麗。亦用於形容美麗挺拔的花木、山峰、建築等。如晉.張協〈玄武館賦〉即有「直亭亭以孤立,迎千里之清飆」兩句,用來描寫玄武館的高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物體直立時上下的長度。如:「身高」。
事過境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平定臺灣紀略》卷六二:「舊設土牛,並無遺址可尋。從前設立時,不過築土作堆,潦草塞責,本非經久之計。此時若不將埔地徹底清釐,事過境遷,界址必仍滋淆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