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5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5.002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獲罪入官為奴的男子。《說文解字.䇂部》:「,男有辠曰奴,奴曰,女曰妾。」《漢書.卷九一.貨殖傳.巴寡婦淸》:「羊彘千雙,手指千。」顏師古注引孟康曰:「,奴婢也。」
2.未成年的僕役。通「僮」。如:「書」、「家」。晉.李密〈陳情表〉:「內無應門五尺之僮。」
3.小孩,未成年的人。如:「牧」、「兒」、「叟無欺」。《孟子.盡心上》:「孩提之,無不知愛其親者。」
4.愚昧、無知的人。《國語.晉語四》:「聾聵不可使聽,昏不可使謀。」
5.姓。如漢代有仲玉。
1.幼小的、年幼的。如:「玩」、「裝」。《續漢書志.第一三.五行志一》:「桓帝之初,京都謠曰:『城上烏,尾畢逋。公為吏,子為徒。』」
2.未成年的、未曾有性行為經歷的。如:「男」、「女」、「貞」。
3.光禿的。如:「山濯濯」。唐.韓愈〈進學解〉:「頭齒豁,竟死何裨。」
叟無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待小孩和老人的態度一樣,不會欺瞞。《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回:「他這是招徠生意之一道呢!但不知可有貨真價實,叟無欺的字樣沒有?」
心未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年歲已大,卻仍保有兒一般天真、純潔的心性。如:「董事長年過半百,事業有成,猶心未泯,喜歡看卡通、漫畫消遣。」
山濯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山,草木不生的山。濯濯,形容乾乾淨淨的樣子。山濯濯指無草木的樣子。如:「由於這場森林大火,把這座山燒得山濯濯。」後多用以形容人禿頭、無髮。如:「他正值壯年,卻已山濯濯。」
齒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指山無草木。頭,形容人禿頭。豁,破缺。頭齒豁形容人頭禿齒缺,年老體衰的樣子。唐.韓愈〈進學解〉:「頭齒豁,竟死何裨。」清.紀盷《閱微草堂筆記.卷三.灤陽消夏錄三》:「漸至頭齒豁,漸至傴僂勞嗽,涕淚涎沫,穢不可近。」也作「齒豁頭」。
的守恆概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守恆概念指受試者了解某一系統或物體的外表雖然改變,仍能了解其若干屬性具有恆常性而言。皮亞傑(Jean Piaget, 1896~1980)透過守恆實驗,用以說明兒早期以至青年期的認知發展。
  皮亞傑及其同僚研究兒守恆概念並公諸於世,約始自一九三七年,止於一九七七年。皮亞傑認為多數兒透過經驗,即能自然地獲得守恆能力。約在相同年齡,兒發展其守恆能力,且依循不變順序,發展不同的守恆運思。兒最先獲得的是質量守恆(substance conservation),例如,把等量的黏土,塑成二個泥球,然後在兒的注視下,將其中一個捏成長條形,如果是三、四歲的孩子,他會認為長條形的那一...
返老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年老卻如年輕人般的健壯有精力。也作「反老還」、「返老歸」。
顏鶴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孩般紅潤的臉色,白鶴般的白髮。形容老人氣色好,有精神。《四遊記.東遊記.第三回》:「次觀宛丘,顏鶴髮,碧眼修眉,翩翩有道,意氣融融,保真氣象。」《兒女英雄傳》第二七回:「房裡只用幾個顏鶴髮的婆兒,鬼臉神頭的小婢。」也作「鶴髮顏」。
玉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道家稱侍奉仙人的女。
2.比喻天真無邪、可愛清秀的男女孩或青年。元.李好古《張生煮海》第一折:「金玉女意投機,才子佳人世罕稀。」
3.舊時放置在死者靈前左右,用來充作死者僕役的男女紙人。也稱為「仙仙女」。
鶴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如鶴毛般的白髮,孩般紅潤的臉色。形容老人氣色好、有精神。《三國演義》第八一回:「先主見李意鶴髮顏,碧眼方瞳,灼灼有光,身如古柏之狀,知是異人,優禮相待。」《精忠岳傳》第三六回:「兀朮見是一員老將,鶴髮顏,威風凜然,十分歡喜。」也作「顏鶴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