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3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童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清兩代稱沒有考秀才或未考取秀才的讀書人。《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公子笑欣欣,喜弟喜兄都入學;童生愁慘慘,恨祖恨父不登科。」
培養兒童生活美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培養兒童生活美感 一、美術比賽只是推展兒童美術教育手段而非目的兒童美術應該是小朋友生活的一部分,與其他學科同等重要。過去曾經長時期重視臨摩的技法,後來轉變為以兒童為本汶讓他們畫出心裡真實的感受,這其間的過程當然不是蹴幾可成,政府及民間都辦了不少寫生、徵畫比賽來推動兒童美術,但卻使得很多家長老師誤以比賽為目的來教導兒童作畫,其實比賽只是一種手段而非目的。至於小朋友畫的好壞,家長與老師也應當以平常心看待,不要拿他和別人比較,否則會給孩子帶來壓力,繪畫與創作應該是一件很快樂的事,讓孩子的身心得以舒展,同時也能藉此建立親子或同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命。如:「生物」、「生靈」、「輕生」、「殺生」、「捨生取義」、「起死回生」。
生育。如:「生日」、「生殖」、「生兒育女」。
成長、滋長。如:「生長」、「滋生」、「生成」、「生生不息」。
活著。如:「生存」、「人生於世」、「生不逢時」。
不熟悉。如:「生人」、「生字」、「生手」、「生疏」、「面生」。
沒有煮熟的。如:「生肉」、「生米」、「生冷」、「半生不熟」。
產生。如:「發生」、「生事」、「生利」、「生財有道」、「你可別再生出什麼新花樣!」
生活、生計。如:「謀生」、「生路」、「無以為生」。
非常。如:「生恐」、「生怕」。
老師稱呼弟子或弟子自稱。如:「學生」。
量詞。用於計算一輩子的單位。如:「三生三世」、「緣定三生」、「三生姻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孩子。如:「童話」、「童謠」、「童玩」、「兒童」、「童叟無欺」。
幼小的、未成年的。如:「童年」。
姓。
別出心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chū xīn cái釋義︰猶「別出心裁」。見「別出心裁」條。 01.《紅樓夢.第八四回》:「那些童生都讀過前人這篇,不能自出心裁,每多抄襲。」 參考詞語︰獨出心裁注音︰ㄉㄨˊ ㄔㄨ ㄒ|ㄣ ㄘㄞˊ漢語拼音︰dú chū xīn cái釋義︰猶「別出心裁」。見「別出心裁」條。 01.《鏡花緣.第一八回》:「到了魏時,王弼註釋《周易》,撇了象占舊解,獨出心裁,暢言義理,於是天下後世,凡言《易》者,莫不宗之,諸書皆廢。」」 02.《孽海花.第三○回》:「几毯門幙,全用雪白的紗綢,越顯得光色迷離,盪人心魄。這是彩雲獨出心裁敷設的。」 參考詞語︰獨出手眼注音︰ㄉㄨˊ ㄔㄨ ㄕㄡˇ |ㄢˇ漢語拼音...
綽綽有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非常寬裕,足以應付所需。《文明小史》第三回:「這綠營的兵固然沒用,然而出來彈壓這般童生與一班烏合之眾,尚覺綽綽有餘。」《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回:「繼之家裡錢多,就是永遠沒差沒缺,他那候補費總是綽綽有餘的。」也作「綽綽有裕」、「綽有餘裕」。
獐頭鼠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獐頭小而尖,鼠目小而凸出。形容人相貌鄙陋,令人生厭。《舊唐書.卷一二六.李揆傳》:「龍章鳳姿之士不見用,獐頭鼠目之子乃求官。」《儒林外史》第三回:「見那些童生紛紛進來:也有小的,也有老的,儀表端正的,獐頭鼠目的。」也作「鼠目獐頭」。
衣冠楚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齊楚,氣宇軒昂,賀司戶迎至艙中,敘禮看坐。」 02.《儒林外史.第三回》:「周學道坐在堂上,見那些童生紛紛進來:也有小的,也有老的,儀表端正的,獐頭鼠目的,衣冠齊楚的,藍縷破爛的。」
烏合之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暫時湊合,無組織、無紀律的一群人。《梁書.卷三九.羊侃傳》:「景進不得前,退失巢窟,烏合之眾,自然瓦解。」《文明小史》第三回:「這綠營的兵固然沒用,然而出來彈壓這般童生。與一班烏合之眾,尚覺綽綽有餘。」也作「烏合之卒」。
荒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荒唐、錯誤。《儒林外史》第三回:「總因童生文字荒謬,所以各位大老爺不曾賞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