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87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應允、對。如:「應」。
2.理睬、打招呼。如:「理」。
參見「」條。
姓。如古代有陶邑大夫子,為姓之始。
1.應對、回覆別人的問題。如:「回」、「覆」、「笑而不」。
2.接受他人的恩惠而加以回報。如:「報」、「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非常潮溼的樣子。如:「他淋了雨,全身溼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應聲回。《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劉官人打門,他那裡便聽見?敲了半晌,方纔知覺,應一聲:『來了!』起身開了門。」《紅樓夢》第一一回:「鳳姐兒立起身來應了一聲,方接過了戲單。」
2.對、應付。元.無名氏《漁樵記》第一折:「那禮節上便不省的,倘遇著人說起詩詞歌賦來,怎生應。」《水滸傳》第一四回:「二者也要教保正知道,恐日後父母官問時,保正也好應。」
3.允許、同意。《老殘遊記》第一九回:「吳二浪子說:『再賭一場,一統算帳。』大家不應。」《文明小史》第三九回:「逢之趁此機會,又訛了人家一千銀子,應替他想法,包打贏官司。」
4.感應。漢.蔡邕〈伯夷叔齊碑〉:「熹平五年,天下大旱,禱請名山,求獲應。」
5.聽候使喚、伺候。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二折:「老漢最殷勤,應在白門,謹遵老母命,持言見大人。」元.無名氏《黃鶴樓》第三折:「兀那樓下有聰明伶俐的,著一個上樓去,應元帥。」《紅樓夢》第一七、一八回:「寧國府及賈赦那宅兩處自有人款待,只留三四個小太監應。」
6.清時宮女有應之稱,位在貴人之下,僅供使令。見《稱謂錄.卷一○.列宮.常在應》。
非所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內容非問題所要求的案。如:「見他言辭閃爍、非所問,就知道其中必有隱情。」
如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思想敏捷,話如流水般順暢流利。《三國演義》第四三回:「眾人見孔明對如流,盡皆失色。」《文明小史》第五○回:「起先說的英國話,勞航芥自然對如流。」也作「應對如流」。
教學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是教學上之一種技術,也是教學上之一種方法,此方法通常以教師為中心,由教師有計畫的提出各種問題,令學生作,而後由學生及教師共同訂正或補充之。目錄1 種類2 功用3 發問技巧4 關鍵字5 參考資料 種類1.教授性問法:已發問誘導學生若明若昧的思想,以達教育者預定之目的。西洋創始者為蘇格拉底,為問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如:「請務必給我一個明確的覆。」《清史稿.卷一五五.邦交志三》:「(法蘭西)要求五事:一,入城;二,索河南地;三,求改章程;四,索補兵費;五,求通商。限日覆。」
如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才思敏捷,話如流水般順暢。《舊五代史.卷九一.晉書.鄭琮傳》:「戎伍之事,一睹不忘,凡所詰問,應如流,故所在知名。」《隋唐演義》第八三回:「子儀應如流,李白愈加敬愛。」也作「對如流」、「應對如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酬謝恩惠。《後漢書.卷三六.鄭范陳賈張列傳.鄭興》:「今幸有度遼之眾揚威北垂,雖勿報,不敢為患。」《紅樓夢》第七二回:「我的病好之後,把你立個長生牌位,我天天焚香禮拜,保佑你一生福壽雙全。我若死了時,變驢變狗報你。」
2.回。《周書.卷三二.列傳.盧柔》:「柔隨機報,皆合事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擬聲詞。形容水滴落下或鐘錶擺動的聲音。如:「手錶滴的響個不停。」
2.囉嗦。《西遊記》第二○回:「八戒道:『老兒滴甚麼,誰和你發課,說甚麼五爻六爻;有飯只管添將來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