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61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聆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注意聽聞。如:「路過的行人都不禁駐足聆聽這美妙的音樂。」
聆聽教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基本理念2 聆聽教材編輯3 教學原則4 參考資料5 關鍵字 基本理念1.培養學生正確理解和靈活應用本國語言文字的能力。以使學生具備良好的聽、說、讀、寫、作等基本能力,並能使用語文,充分表情達意,陶冶性情,啟發心智,解決問題。2.培養學生有效應用國語文,從事思考、理解、推理、協調、討論、欣賞、創作,以融入生活經驗,擴展多元視野,面對國際思潮。3.激發學生廣泛閱讀的興趣,提升欣賞文學作品的能力,以體認本國文化精髓。4.引導學生學習利用工具書,結合資訊網路,藉以增進語文學習的廣度和深度,培養學生自學的能力。(註一) <...
關係-聆聽模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聆聽」的定義是積極聆聽不單只是聆聽對方的說話,且要正確理解對方的感覺和想法,然後描述出來。關係-聆聽模式(relationship-listening)在量表的選項中選擇下列幾項觀點項目的老師,基本理念是相信幼兒會自己改變行為,不需太多的控制;如果幼兒有不當行為是因為內心的情緒所造成;老師會暗示幼兒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耳朵收受聲音。如:「聆聽」、「聽音樂」、「傾聽」。《禮記.檀弓下》:「有婦人哭於墓者而哀,夫子式而聽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傾耳細聽。如:「聆聽」。《文選.張衡.思玄賦》:「聆廣樂之九奏兮,展洩洩以肜肜。」唐.李善.注:「聆,聽也。」《文選.謝靈運.登池上樓詩》:「傾耳聆波瀾,舉目眺嶇嶔。」
名副其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名下無虛,名不虛傳反義:名不副實,有名無實,名過其實,徒有其名辨似: 「名副其實」及「名不虛傳」都有名聲與實際相符的意思。 「名副其實」適用範圍較廣,好壞名聲皆可用;「名不虛傳」專指好名聲。 名副其實 名不虛傳 辨似例句 ○ ○ 久聞她的琴藝非凡,今日親自聆聽,果真~。 ○ ㄨ 他一天到晚都喝得醉醺醺的,真是~的「醉人」。
敘事治療(narrative_therapy)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實際生活,建構出我們的所看所感和行動。諮商師會傾聽故事,並以問句來引導個案探索。以開放、正面的態度來聆聽,在對話中避免用概括語言(totalizing language)降低個人的複雜性,引導個案把自己和問題分開來。 治療歷程1. 治療特色:諮商師和個案一起合作為問題命名,並將之擬人化。尋找例外事件。想像期待的未來生活。在現實生活中找到願意傾聽的支持性聽眾。2. 治療階段:治療是循環歷程,非線性歷程。循環中有以下要素:(1) 問題故事轉移為問題的外化故事(2) 描繪問題的影響(3)
拭目以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拭目,擦拭眼睛,比喻有所期待。張敞,字子高,西漢平陽人,生卒年不詳。敢直言,嚴賞罰。宣帝時為京兆尹,使市無盜賊。漢代昌邑王嗣立之時,由於行事不合禮法,張敞便上書勸諫宣帝,文中言:「皇帝以盛年即位,天下之人全都張大了眼睛觀看,側著耳朵專心聆聽,急著想要看到良善的政風,然而對輔佐國家有功的大臣還沒有受到褒獎,沒什麼功勞的小臣卻已經獲得升遷,這是為政者的疏失啊!」不久王賀被免官,張敞也因為諫言有功,而被擢為豫州刺史。後來「拭目以待」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期待事情的發展及結果。
對牛彈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合給牛聽。後來他改彈出蚊虻鼓翅聲、落單小牛的悲鳴聲,牛就立刻停止吃草,搖著尾巴,豎起耳朵,徬徨不安地聆聽。我引用儒家經典來講解佛理,也是同樣的道理。」由典源看來,牟子舉公明儀為牛彈琴的故事時,並沒有貶抑牛的意思,只是就事論事,說明自己的用意。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對牛彈琴」,用來比喻對不懂道理的人講道理。
正襟危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整理服裝儀容,端正的坐好。形容莊重嚴肅的樣子。[例]與會人員個個正襟危坐,安靜聆聽主席訓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