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9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自主     
瀏覽人次:1876 收藏人次:0
能依自身的意志、權力行事,不受他人干涉。如:「婚姻自主」、「獨立自主」。《老殘遊記》第八回:「眾人攙著,勉強移步,走了約數十步,方纔活動,可以自主。」
自主     
瀏覽人次:5903 收藏人次:0
  在哲學中,自主性一詞根源於希臘字之自我(self)與規則(rule)或法則(law),故自主性一詞含有自我約束或自我管理之意。柏林(I. Berlin)將自主之特質清楚地加以解說:「我希望我的生活由我自己來決定,非受制於外在因素。我希望我是個主體而不是個客體……是個行動者、決定者而非被決定者;是個自我指導者而非外在之物,或只像個扮演人之角色的動物或奴隸……我希望我是個有意識、能思考、有意志而主動的人,因之能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亦能以自己的理念與目的解釋所作出之決定。」足見自主性隱含著對被決定的抗拒。而誠如康德(Imm. Kant)所指出的,自由乃抗拒被決定之能力。可見自主與自由間之關係。...
不由自主     
瀏覽人次:4952 收藏人次:467378
由不得自己作主。表示無法控制自己。《紅樓夢》第八一回:「我也全不記得。但覺自己身子不由自主,倒像有些鬼怪拉拉扯扯要我殺人纔好。」
教師專業自主     
瀏覽人次:2582 收藏人次:0
  教師為專業人員,故如同其他的專業人員,應享有相當的自主權,俾能善盡教師的職責。教師為專業需求,所享有的自主權,為教師專業自主。教師的專業自主表現在下列方面:第一,教師面對個別差異大的學生,隨時要基於對學生的了解,從各種方法與技巧之中,選擇並判斷最適用的方法,俾有效因材施教。第二,教師教授課業,需要有相當深度的學術造詣,利用各種知識來源,自行選擇、組織知識為教材,進行教學,引導學生學得最正確、最有效的知識。第三,教師不僅教導學生合乎現實社會的需要,更需要突破現實的限制,以其智慧洞察社會的未來和人類的理想,教導學生為未來的生活作前瞻性的準備。第四,面對多元而分化的社會,價值紛歧,立場迥異,教師...
獨立自主     
瀏覽人次:1552 收藏人次:108913
獨自做主,不依靠外力。如:「他從小就養成獨立自主的個性。」
教師的專業自主     
瀏覽人次:497 收藏人次:0
  專業自主性是專業的重要特質之一,包括團體及個人兩個層次。在團體層次方面,專業自主性係指專業團體在社會認可的條件下,可以決定進入此專業的標準、設定培育專業人員的課程及過程、研訂專業倫理信條及懲罰違反倫理信條的人員,以及評定同儕的表現。在個人層次方面,專業自主性係指專業人員在處理委託人案件時,有依其專業知識作獨立判斷的權利。
  各界對於教師專業自主性的爭議仍多,原因在於對教師工作性質的認定不同。部分國家的教師團體自視為勞工團體,採用較激進的手段爭取教師權益,相對地,這些團體喪失可能享有的專業自主性。另有一些教師團體強調其專業特質,並透過各種途徑積極爭取專業自主權,然而如其他專業享有...
社會工作師自主管理     
瀏覽人次:407 收藏人次:0
社會工作師自主管理(Social worker self-management)目錄1 定義2 內容說明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定義學校社會工作師不像一般以機構為基礎的(agency-based)社會工作者,在機構中至少有三、兩位以上的社會工作專業同僚,而是一個人單槍匹馬在學校輔導團隊中存活。學校並不熟悉社會工作,也不瞭解學校社會工作師的工作方法、技巧、原則、價值。而且人事管理也不完全一樣,因為學校社會工作師的行程不是完全配合學生上下課運作,有時必須利用晚上、假日進行家庭訪視,或社區資源聯結,有時又必須參加各式研討會、督...
學校自主管理     
瀏覽人次:406 收藏人次:0
學校自主管理(site-based management)凡是涉入該計畫的全部人員,皆有資格參與學校的校政。每個人校政的決定上具有相同的權利,並且負有相同的責任。校務發展委員會的成員,是由大家推舉,真正代表大家,設定目標,監督及評鑑結果。這種校務管理的方式,是由下而上,而非上級政府單位由上而下的。這種方式做了真正民主的管理,學校全部人員的參與感增加,教育運作的效果也因而提高。這四個成份,如何呈現在每天的學校運作呢?首先,教學的時段比較長,學生奔波在不同教室的機會減少。其次,教師、職員、家長、學生共同且主動地參與教學主題的...
大學自主     
瀏覽人次:379 收藏人次:0
  「大學自主」起源於西方中世紀的大學自治。在本質上,中世紀的大學是教授或研究者及學生自行結合的自治團體,其目的之一即在維護自身的權益。最早這種學術研究自由結合的團體,與教會或政府並無關係;以後逐漸發展為正式學府,才開始受教會及王室的認可和保護。在王室及教會認可後,這種教授和學生組成的自治團體,甚至享有免納稅、免服勞役、自由審判、授予學位及其他特權。
  大學自治為西方大學成立初期的基本型態;當時為自由講學及維護本身權益,建立自治的型態,西方社會在中世紀後,經過文藝復興、宗教改革、科學發展、啟蒙運動、民族國家、工業革命、開放民主等時代,大學自治的形態早已改變。保障大學成員自身權益的做...
功能自主現象     
瀏覽人次:181 收藏人次:0
  功能自主現象在社會組織中,常對應正式的社會權威而發生;以學校為例:在學校組織中存在著正式的權威階層,位於階層中的各個成員,如校長、主任、組長、教師等,均有正式的社會地位,有正式的社會權威。由於這種權威會影響別人的正式權利,因而常受到抗拒或貶損,於是產生功能自主現象。
  正式的權威階層造成各個階層之間的社會距離,可減少不同階層間的衝突,並得以協助維持學校組織的穩定狀態。但正式的權威階層也使得學校組織中的各個部分,由於專精分化,或源於組織成員與外人結合,為實踐其特殊功能,而相互抗衡;學校中預期課程與潛在課程之爭、基本學科與應用學科之爭,都屬功能自主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