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61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行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行業。《老殘遊記》第一回:「這老殘既無祖業可守,又無行當可做,自然『飢寒』二字漸漸的相逼來了。」
3.行為、勾當。《醒世恆言.第一三回.勘皮靴單證二郎神》:「若說二郎所為,難道神道做這等虧心行當不成?」
4.職務。《紅樓夢》第六回:「我們這裡周大娘有三個呢!還有兩個周奶奶。不知是那一個行當上的?」也作「行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走。如:「步行」、「直行」、「寸步難行」。
駕駛。如:「行車」、「行駛」。
做、從事。如:「舉行」、「行醫」、「行善」、「行事」。
可以。如:「行不行?」、「事情只要說明白就行了。」
流通、通行。如:「流行」、「風行一時」。
誇人能幹、幹練。如:「你真行!」
人的動作。如:「行為」、「行動」。
和出門在外有關的。如:「行蹤」、「行李」、「行程」。
將要。如:「行將就木」。
行書的簡稱。如:「行草」、「行楷」。
表現品德的行為舉止。如:「品行」、「操行」、「德行」。
兄弟姊妹長幼的次序。如:「我在家中排行老三。」
營業交易的機構。如:「銀行」、「商行」、「車行」、「分行」。
列。如:「行列」、「行伍」、「字裡行間」。
職業。如:「各行各業」、「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擔任。如:「當老師」、「當主持人」。
主持、主管。如:「當家」、「當政」、「當權」。
應該。如:「應當」、「當然」、「理當」。
相等。如:「旗鼓相當」、「門當戶對」。
承受。如:「當不起」、「不敢當」、「擔當」。
對著。如:「當面說清」、「當機立斷」、「當局者迷」、「當街而立」。
正值。如:「正當其時」。
此、本、即。如:「當時」、「當日」、「當年」、「當地」、「當代」。
認為、視為。如:「當真」、「當作」。
抵押。如:「典當」、「當鋪」。
圈套。如:「小心不要上了他的當!」
合宜。如:「恰當」、「得當」、「適當」。
成績不及格。如:「我被當了三科。」
抵擋。通「擋」。如:「銳不可當」、「螳臂當車」
如火如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通為一行,百行為萬人的軍陣。徹,通。行,音ㄏㄤˊ。 (8) 行頭皆官師:以大夫為每行行頭。行頭,一行當頭的人。官師,大夫。 (9) 擁鐸拱稽:抱著鐸,拿著士兵名冊。鐸,音ㄉㄨㄛˊ,一種大鈴,有柄有舌,振舌發聲。古代常用來宣布政教法令或示警。稽,名冊。 (10) 建肥胡:立起幡旗。肥胡,一種狹長、垂直懸掛的旗幟。肥,通「飛」。 (11) 奉文犀之渠:握著鑲有犀牛角的盾。文犀,有文彩的犀牛角。渠,盾。 (12) 嬖大夫:下大夫。古時大夫分上、中、下三等,等級最低的稱為嬖大夫。嬖,音ㄅ|ˋ。 (13) 建旌提鼓:插起旗子,提起大鼓。 (14) 挾經秉枹:夾著兵書,握著鼓槌。經,兵書。枹...
朝秦暮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秦和楚為戰國時代的兩大國,夾處其間的韓、趙、魏等國,時而事秦,時而事楚,反覆變化。後因以朝秦暮楚比喻人心反覆無常。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七.姑妄聽之三》:「爾我家三世奴,豈朝秦暮楚者耶?幼主妄行當勸戒,不從,則當告主人。」《精忠岳傳》第三一回:「楊虎朝秦暮楚,是個反覆小人。」也作「暮楚朝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拴在鞭子上頭的細皮條。《晉書.卷一一四.苻堅載記下》:「長鞘馬鞭擊左股,太歲南行當復虜。」
登峰造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魏晉南北朝時,文人崇尚清談,盛行品評人物,所以記述名人軼事的「志人小說」也流行當時。此類小說採集過去及當時文人名士的言談、風尚、逸事,加以編撰,很能反映各類人物的面貌,間接表現出當時的社會民情。南朝宋劉義慶所編的《世說新語》則是其中的代表作品,本書依內容分為德行、言語、政事、文學等共三十六門,均為簡潔雋永的短篇,長者數行,短者僅二、三十字,但因善於把人物的語言與情態相結合,並使用比喻、對比等修辭技巧,較之一般志怪小說,更富文學價值。在《世說新說.文學》中記載了關於晉簡文帝的一段話。簡文帝篤信佛教,研究佛經,見經上云如果淨化磨練自己的精神,就可以成佛。便有所感觸的說道:「不知道照這樣去做,是不是...
蝙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 其實蝙蝠並非完全不能行走,當前肢摺疊時,翅膀的薄膜就會被彈性纖維拉起,這樣就不會拖地而行。把飛行當作移動方法除了優勢外,其實也有許多困難,像是飛行時會消耗大量的能量,所以飛行的動物必須減輕體重或是採取節省能量的方式(所以蝙蝠相對牠們的體型,其實體重是偏輕的)。(註1) 回聲定位蝙蝠通常在夜間活動,多數以果實、花或者是飛蟲當作食物。以果實為實的蝙蝠有一雙大眼睛,能夠在黑暗中看見東西;而以昆蟲為食的蝙蝠視力其實非常弱,牠們靠著一種稱之為「回聲定位」的方式補食。(註2)某些動物界由發出高頻率的聲音脈沖信號,利用回聲定位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十年為一秩。如:「八秩誕辰」。唐.白居易〈思舊〉詩:「已開第七秩,飽食仍安眠。」宋.蘇軾〈無題〉詩:「六秩行當啟,區中緣更疏。」
韋應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道今豈存。 與友生野飲效陶體  攜酒花林下,前有千載墳。于時不共酌,奈此泉下人。  始自玩芳物,行當念徂春。聊舒遠世蹤,坐望還山雲。  且遂一歡笑,焉知賤與貧。 效何水部二首  玉宇含清露,香籠散輕煙。應當結沉抱,難從茲夕眠。  夕漏起遙恨,蟲響亂秋陰。反復相思字,中有故人心。 效陶彭澤  霜露悴百草,時菊獨妍華。物性有如此,寒暑其奈何。  掇英泛濁醪,日入會田家。盡醉茅簷下,一生豈在多。 大樑亭會李四棲梧作  梁王昔愛才,千古化不泯。至今蓬池上,遠集八方賓。  車馬平明合,城郭滿埃塵。逢君一相許,豈要平生親。  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