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9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7289 收藏人次:3511359
1.置於車轅前端的橫木。《論語.衛靈公》:「在輿,則見其倚於也。」唐.陸德明《經典釋文.卷二七.莊子音義中》:「,轅前橫木,縛軛者也。」
2.秤,量輕重的器具。《荀子.禮論》:「誠縣矣,則不可欺以輕重。」《文選.張.東京賦》:「同律而壹軌量,齊急舒於寒燠。」三國吳.薛綜.注:「,稱也。軌,法。」
3.眉目之間。《後漢書.卷六○下.蔡邕列傳》:「胡老乃揚含笑,援琴而歌。」南朝梁.劉孝標〈廣絕交論〉:「見一善則盱扼腕,遇一才則揚眉抵掌。」
4.玉的簡稱,參見「玉」條。
5.大陸地區山的簡稱。為五嶽之一。唐.王勃〈滕王閣序〉:「星分翼、軫,地接、廬。」
6.姓。如漢代有咸。
1.量輕重。《墨子.經說下》:「,加重於其一旁,必捶。」晉.陸機〈演連珠〉五○首之二:「物勝權而殆,形過鏡則照窮。」
2.斟酌、考量。如:「情度理」、「權得失」。
3.違抗、拂逆。《史記.卷六二.管晏傳》:「國有道,即順命;無道,即命。」《警世通言.卷九.李謫仙醉草嚇蠻書》:「豈非逆天之咎徵,大之明鑒與!」
    
瀏覽人次:9605 收藏人次:536718
1.舉目揚眉。《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盱厲色,振揚武怒。」南朝梁.劉孝標〈廣絕交論〉:「見一善則盱扼腕,遇一才則揚眉抵掌。」
2.觀察分析。如:「盱全局」。
    
瀏覽人次:9212 收藏人次:542954
1.秤量東西輕重的工具。《後漢書.卷二五.魯恭傳》:「相讓則道不明,若規矩權之不可枉也。」宋.蘇軾〈徐州蓮華漏銘〉:「然人未有以手量而目計者,必付之於度量與權。」
2.量、評估事物得失輕重。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鎔裁》:「權損益,斟酌濃淡。」唐.劉禹錫〈祭韓吏部文〉:「權低昂,瞻我所在。」
3.權勢力量。《晉書.卷五五.潘岳傳》:「雖居高位,饗重祿,執權,握機秘。」
4.星座名。權星與星的合稱。見《史記.卷二七.天官書》。
    
瀏覽人次:8373 收藏人次:1249887
1.度量東西輕重長短的器具。《抱朴子.外篇.用刑》:「散府庫,毀符節,撤關梁,掊量。」《新唐書.卷八○.太宗諸子列傳.曹王明》:「以物遺人,必自視量,庫帛皆印署,以杜吏謾。」
2.考慮、思量、斟酌。如:「請量此事的利弊,再做決定。」
    
瀏覽人次:6170 收藏人次:2067198
1.一種儀禮。將上身與腰折成直角,使頭與腰齊平。《荀子.大略》:「平曰拜,下曰稽首。」
3.器兩端承受的重量相等。《漢書.卷二一.律曆志上》:「權與物均而生運生規,規圜生矩,矩方生繩,繩直生準,準正則平而鉤權矣。」
輕重     
瀏覽人次:5300 收藏人次:704149
語本《商君書.弱民》:「戰不勝,守不固,此無法之所生也,釋權而操輕重者。」指估量事物的輕重緩急、利害得失。《周書.卷四一.王襃庾信等傳.史臣曰》:「權輕重,斟酌古今。」
困心     
瀏覽人次:4943 收藏人次:244549
,橫也,阻塞之意。困心慮指心意困苦,思慮阻塞。語本《孟子.告子下》:「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於慮,而後作。」比喻處心積慮,費盡心思。《孟子.告子下》清.焦循.正義:「蘇秦去秦而歸事,夜發書伏誦,引錐自刺其股,可謂困心慮矣。」
度量     
瀏覽人次:4788 收藏人次:500379
計量單位制度的名稱,「度」指長度,「量」指體積,「」指質量。
    
瀏覽人次:3249 收藏人次:324549
彼此相敵,不相上下。《史記.卷九七.陸賈傳》:「今足下反天性,棄冠帶,欲以區區之越與天子抗為敵國,禍且及身矣。」《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若能以吳、越之眾與中國抗,不如早與之絕。」
電網     
瀏覽人次:3017 收藏人次:0
  噪音計所具有的不同頻率反應特性,權電網又稱聽感補正回路。由於人類耳朵對不同的頻率具不同的感度,例如相同音壓位準之聲音,頻率80Hz比1000Hz之感覺強度為低10dB,由於人耳朵對聲音頻率非均具線性關係,對低頻率較不敏感,對高頻率則較具線性敏感關係,故需設計音波濾波器(Filter)來權耳朵對聲音感覺之生理敏感度,此種聲音之過濾器,稱之為權電網。一般權電網分為A、B、C三種。惟最近為測量航空器的噪音而加強高頻率之儀器亦有D電網出現,A電網與D電網除1kHz外,約差7dB。以往測量音壓位準在55dB以下則使用A電網,音壓位準在55~85dB時,則使用B電網;85dB以上使用C電網。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