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8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65.65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調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了解實況所作的考察。如:「調查戶口」。
調查研究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調查研究(survey research)是研究者採用問卷(questionnaire)、訪問(interview)或觀察(observation)等技術,從母群體成員中搜集所需資料,以決定母群體在一個或多個社會學變項或心理學變項上之現況,或諸變項之間之關係。調查研究目前在各類學科(如:心理學、社會學、經濟學等)上甚至是政府部門中普遍被採用。調查研究之類別亦依性質、對象、期間...
問卷調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問卷調查法是調查研究法中用以蒐集資料的工具之一。”問卷”通常是郵寄給應答者(respondent)或採直接遞交的方式,並在未受研究者或訪問者之協助下予以填答者。由個人對個別團體實施問卷調查,如由個人親自主持測試,可有機會與應答者建立和諧關係、解釋研究目標,以及解釋可能意義不清之題目;加上應答者同在一個廠所接受調查
訪問調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訪問調查法是調查研究法中用以蒐集資料的工具之一。”訪問”就某種意義言之,是一種口頭問卷。受訪者不用填寫答案,而是與訪談者面對面,按自己的方式以口頭回答被問及之問題,以提供所需的資料,就其功能言,與郵寄問卷相近,同為蒐集態度與知覺的資料,而採行的一種方便的方法。計畫與執行訪問調查之步驟為:旭是目標、閱覽相關文獻、選取樣本、設計訪問結構、發展訪問題目、選擇與訓練訪問員(訪員)、執...
德菲調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德菲調查法(亦稱「大慧調查法」)又稱「德菲術」(Delphi Technique),是一種專家意見調查法;其名稱「德菲」(Delphi)是古代希臘太陽神阿波羅的神殿所在地,在當時,人民若有重大事件難以決定時,便到神殿占卜請求太陽神指示。爾後,社會科學及教育研究學者們取其寓意,發展出「德菲術」以彙整某群特定專家對某一事件的看法和意見,求取共識,俾供決策之參考。
  德菲調查法本質上是一種調查研究法,其主要是為了克服圓桌討論法(round table discussion)的弱點而設計,以避免專家於面對面討論時,因特別強勢意見的存在,或面子問題,而無法達成共識的情況發生。德菲調查的對...
調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調查法(Survey Study)是針對某議題或主題詢問一大群人,主要研究目的是瞭解某一群體的特色為何,例如:某地區幼教人員電腦整合教學信念與應用現況之調查,即是以電腦整合教學信念與應用現況作為研究主題,詢問相關的幼教人員。依資料的蒐集方式可以將調查法分為訪談調查與問卷實施
身家調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某人的出身背景、家庭狀況及其自身的學識、技能等情況作詳盡的調查
〔孟氏行為困擾調查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孟氏行為困擾調查表〕是一九五○年由孟尼(R.L. Mooney)和高登(L.V. Gordon)所編。此調查表乃為便利諮商者和諮商人員間溝通而設計,嚴格說,並非一種測驗工具。國內之修訂本分為國民中學用、高中高職用及大專用三種,修訂者有胡秉正、何福田、周幸等,由中國行為科學社出版。測驗功能在了解受試者的困擾問題,以提供教師及輔導人員之參考。
  1.測驗內容:(1)國民中學學生適用之調查表有七類問題:健康與身體之發展,學校生活,家庭與家屬,金錢、工作與前途,異性關係,人際關係,自我關懷。最後另有三個問題,詢問受試者之困擾問題及解決之道;(2)高中高職學生適用之調查表共有三百三十題...
民意調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經過研究設計,以自填問卷、當面訪問、或電話訪問等方式,進行抽樣調查並加以分析,以便了解人民對各項社會議題的意見與態度的調查方式。也作「民意測驗」。
訪問調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訪問調查調查研究資料蒐集方法之一,受試者不用填寫答案,而是與訪員面對面,以口頭回答訪員所問到的問題,它與郵寄問卷有相似之處。訪問調查可以彌補郵寄問卷的缺點,但郵寄問卷可以彌補訪問調查的缺點。
  訪問調查如要獲得正確和可靠的資料,有賴於高度的訪問技巧。包括訪員的選擇與訓練,友善訪問氣氛的建立,記錄資料和提出問題的方法,訪問表格的編製和樣本取樣問題等。如果上述要件兼顧到了,那麼訪問調查就具有下列優點:
  1.容易取得較完整的資料,並深入問題的核心。
  2.具有彈性,當受訪者不了解時,訪員可以重述問題。對於不清楚和不完全的反應,亦可做更進一步的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