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18.772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賣荳腐點了河灘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湯裡來,水裡去。比喻怎麼得來的,就怎麼失去。《醒世姻緣傳》第九六回:「怎麼!使了他賣地賣房子的錢了?脫不了是沒天理打著人要的,賣荳腐點了河灘地──湯裡來,水裡去呀,怎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助詞。A>表示動作或變化的完成。如:「下雨了!」、「吃了沒有?」、「天氣放晴了!」、「他們已經走了。」、「她被你氣哭了!」、「新娘子就要出來了!」B>表示短暫動作的重覆。如:「看了看」、「想了想」。C>表示不耐煩、勸止等的語氣。如:「好了,不要再吵鬧。」、「別哭了,哭是沒用的。」
明白。如:「了解」、「了悟」、「一目了然」。
結束。如:「了斷」、「終了」、「了卻心願」、「不了了之」、「沒完沒了」。
完全。如:「了無新意」、「了無生趣」。
與「得」、「不」等字連用,表示可能或不可能的意思。如:「辦得了」、「動不了」。
聰明。如:「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稱地球的表面。如:「土地」、「大地」、「高地」、「荒地」、「耕地」、「地盡其利」。
場所。如:「目的地」、「所在地」、「根據地」、「發祥地」。
區域。如:「本地」、「外地」、「臺灣各地」。
地位、位置。如:「設身處地」、「不留餘地」、「易地而處」。
本性、心思、意志的領域。如:「見地」、「心地」。
本質、底子。如:「質地」。
語助詞。置於副詞之後。同「的」。如:「慢慢地吃」、「好好地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朽爛、變壞。如:「腐朽」、「腐敗」、「腐化」、「肉腐出蟲」。
爛的、壞的。如:「腐草」、「腐鼠」。
不開通的。如:「陳腐」、「迂腐」。
豆腐:用黃豆泡水磨漿,加入石膏等使其凝結成塊,再壓去部分水分而成的食品。如:「皮蛋豆腐是他最愛吃的一道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的痕跡。如:「斑點」、「汙點」、「黑點」。
少量、少許。如:「胸無點墨」、「過來吃點東西吧!」
事物的某一部分或某一方面。如:「優點」、「缺點」、「重點」。
一定的地方或標準。如:「起點」、「沸點」、「終點」、「冰點」。
點心食品的簡稱。如:「西點」、「茶點」、「糕點」、「餐點」。
計時的單位。一個小時稱為「一點」。如:「凌晨三點」。
指定。如:「點歌」、「點菜」、「點播節目」。
逐一檢查、核對。如:「清點」、「點名」、「盤點」、「點貨」。
指示、暗示、如:「點化」、「點明」、「一點就醒」、「點出主題」。
幾何學上稱沒有長、寬、厚、薄,只有位置的為「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邊的平坦陸地。如:「沙灘」、「海灘」、「搶灘」。
水淺多石的急流地方。如:「急灘」、「險灘」。
量詞。用於計算擴散成片的糊狀物或液體的單位。如:「兩灘血」、「一灘爛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出售。如:「賣貨」、「賣花」、「買賣」、「拍賣」。
背叛謀私。如:「賣國」、「出賣」、「賣友求榮」。
炫耀本事。如:「賣弄」、「賣乖」、「倚老賣老」。
做事努力。如:「賣力」、「賣命」、「賣勁」。
賣面子、賣人情:給人情面。如:「他是賣面子給我,才幫這一次忙的。」
賣關子:在關鍵處故作神祕,不明說,使人急於探知。如:「他每次都喜歡賣關子不肯直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流、水道的通稱。如:「運河」、「河流」。
黃河的簡稱。如:「河西」、「河東」、「河套」。
成河川狀的群體。如:「星河」、「銀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荳蔻:A>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種子香氣濃烈,可入中藥,治療嘔吐、腹瀉等病症。B>比喻十三、四歲的年輕美少女。如:「荳蔻年華」。
河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河邊的沙泥地。《儒林外史》第七回:「見兩扇門開著,臨了水次,那對過河灘塌了幾尺,這邊長出些來。」《紅樓夢》第四九回:「原來這蘆雪庵蓋在傍山臨水河灘之上,一帶幾間茅簷土壁,槿籬竹牖,推窗便可垂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