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9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爛的、壞的。如:「草」、「鼠」。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今猶俎上肉,任人膾截耳!」
2.迂闊不開通的。如:「見」、「迂」。《史記.卷九一.黥布傳》:「然而陛下謂何儒,為天下安用儒,何也?」
3.豆製的。如:「皮」、「乳」。
朽爛、臭敗。《呂氏春秋.季春紀.數盡》:「流水不,戶樞不螻。」《荀子.勸學》:「肉出蟲,魚枯生蠹;怠慢忘身,禍災乃作。」
1.宮刑。《史記.卷八五.呂不韋傳》:「呂不韋乃進嫪毐,詐令人以罪告之。」
2.朽爛敗壞的東西。《晉書.卷四九.阮籍等傳.史臣曰》:「舐痔兼車,鳴鳶吞。」
3.豆。《幼學瓊林.卷三.飲食類》:「乃淮南所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拘泥陳舊思想,無法順應時代潮流。《福惠全書.卷二五.教養部.講學》:「曲學迂,附會古法。」《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八回:「依晚生看去,莫某人還不至於如此;不過頭巾氣太重,有點迂騰騰的罷了。」
流水不,戶樞不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流動的水不會敗,常轉動的門軸不會被蛀蝕。比喻事物常活動則不易被侵蝕破壞。如:「適度運動可保持身體健康,正所謂『流水不,戶樞不蠹』。」《呂氏春秋.季春紀.季春》:「因智而明之,流水不,戶樞不蠹,動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爛敗壞。《管子.輕重丁》:「大夫多并其財而不出,朽五穀而不散。」
朽為神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朽的死與神奇的生相互變化、循環。語本《莊子.知北遊》:「若死生為徒,吾又何患,是其所美者為神奇,其所惡者為臭;臭復化為神奇,神奇復化為臭。」後比喻將廢物加以妥善利用。如:「他將許多空鋁罐製成漂亮雕塑品,真是化朽為神奇。」
摧枯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事情極容易做到。參見「摧枯拉朽」條。《後漢書.卷一九.耿弇傳》:「歸發突騎以轔烏合之眾,如摧枯折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爛敗壞。《漢書.卷二四.食貨志上》:「太倉之粟陳陳相因,充溢露積於外,敗不可食。」
2.思想行為頹喪不振。如:「他因結交惡友,生活日趨敗墮落。」
3.政治化,社會風氣敗壞。《文明小史》第四七回:「諸事文明,斷非中國敗可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陳舊朽。《宋史.卷一七五.食貨志.和糴志》:「今京師有七年之儲,而府庫無錢,更糴軍人之米,使積久陳。」
2.不合時宜。如:「他的思想陳,與時代脫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朽潰爛。《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一:「老爺聽我分訴,那屍骸已是爛的了,須不是目前打死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黃豆浸水磨漿,加入鹽滷或石膏使其凝結成塊,再壓去部分水分而成的食品。《紅樓夢》第六一回:「前兒要吃豆,你弄了些餿的,叫他說了我一頓。」《儒林外史》第一六回:「又把豆子磨了一廂豆,也都賣了錢。」也稱為「豆脯」、「菽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