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90.631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赫茲接觸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兩個物體接觸於一點,如圖(1)中之 o 點,此兩物體在接觸點附近,將有共同切面及相同法線,如圖(1)中之 or 及 oz。若此兩物體受到沿著法線方向之壓力作用,如圖(2)中之 N,此兩物體之接觸,將由原本未變形前之點接觸變為接觸於一小面積,如圖(2)中之 2a。如何求得接觸面積之大小和尺寸以及接觸面上之接觸力,為此類接觸問題之最大關鍵;求得此些資料後,即可計算此兩物體內各點之應力和變形。
  Hertz 所考慮者,為兩個接觸體都為均質、等向之線彈性體,且代表接觸面之尺寸,遠小於接觸面附近未變形前之曲率半徑。在此情況下,Hertz 考慮兩個接觸體,在接觸面附近為平滑且無摩擦力,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此時、此地。如:「念茲在茲」、「茲事體大」。
龜茲:漢代西域諸國之一。在今新疆省庫車、沙雅二縣之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分析、判斷。如:「談論」、「析論」、「討論」。
評議的文章或語言。如:「社論」、「言論」。
一種討論事理的文體。如:「六國論」。
學說或主張。如:「天演論」、「進化論」、「相對論」。
依據、按照。如:「論理」、「論件計酬」、「論功行賞」。
比作、視同、處理。如:「以棄權論」、「以作廢論」。
顧及、考慮。如:「不論是非」、「無論如何」。
論語:孔子的弟子及再傳弟子記載孔子言行的書。共二十篇,是四書之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顯明、盛大的樣子。如:「顯赫」、「威赫」、「聲名赫赫」。
赫然:A>發怒的樣子。如:「赫然大怒」。B>突發而使人驚異的樣子。如:「打開箱子,赫然發現是一大堆金銀珠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情的原則、規律。如:「原理」、「道理」、「公理」、「義理」、「真理」。
物質的紋理、組織。如:「肌理」、「木理」、「紋理」。
辦事、處置。如:「處理」、「治理」、「辦理」、「代理」。
修治、使整齊。如:「整理」、「理家」、「理髮」。
對別人的言語行動表示意見或反映的態度。如:「理會」、「置之不理」、「不理你了!」
順序、層次。如:「有條有理」、「這封信寫得條理分明。」
溫習、熟習。如:「理熟了功課」、「書不理不熟」。
自然學科。如:「理化」、「理工」、「理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獸類以角頂撞。如:「牴觸」。
感動。如:「感觸」、「觸動」。
冒犯。如:「觸犯」、「觸怒」。
兩物相接、遇到。如:「接觸」、「觸殺」、「觸電」、「觸摸」、「一觸即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續合、連起來。如:「連接」、「接骨」、「接線」。
繼續。如:「他接著說出事情的後續發展。」
承續、輪替。如:「接班」、「接替」、「傳宗接代」。
收到。如:「接受」、「接信」、「接電話」。
靠近、碰觸。如:「交頭接耳」、「短兵相接」。
迎。如:「迎接」、「我到車站去接你。」
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由實踐中歸納或由觀念推演而得到的有系統、有組織的說理或論點。
2.論事物之理,對實際或實踐而言。《北史.卷四四.列傳.崔亮》:「光韶博學強辯,尤好理論。」唐.鄭谷〈故少師從翁隱巖別墅亂後榛蕪感舊愴懷遂有追紀〉詩:「理論知清越,生徒得李頻。」
3.據理爭論,講理。《醒世恆言.卷三四.一文錢小隙造奇冤》:「若先嚷破了,反被他做了準備。不如竟到官司,與他理論。」《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回:「心中不覺暗暗動怒;只不便同他理論。」
4.理會、注意。明.湯顯祖《紫釵記》第五三齣:「如今盧府著忙,不暇理論到此事。」《英烈傳》第三一回:「那周顛日日也在帳中閑耍,太祖也不十分理論。」
5.道理、理由。元.曾瑞《留鞋記》第三折:「你既是個女子,怎生不守閨門之訓,這繡鞋兒卻揣在郭華懷中,有何理論,從實招來。」
接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碰著、挨上。如:「手指不要接觸傷口。」
2.交往、來往。如:「政府官員應多與群眾接觸,才能體察民情。」
3.接近。如:「常接觸大自然將有利於身體健康。」
4.軍事上稱交戰為「接觸」。
赫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人名:(1)(Heinrich Rudolph Hertz,西元1857~1894)德國物理學家。證實光波與電磁波相同,證明了馬克士威的電磁理論,建立後來無線電發明的基礎,故學者稱電磁波為赫茲波。(2)(Gustav Hertz,西元1887~?)德國物理學家。與夫然克氏用電子撞擊原子,證實波耳原子理論,獲西元一九二五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2.量詞。計算頻率的單位。為英語hertz的音譯。指每秒振動一次為一赫茲,簡稱為「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