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71.903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窯 白瓷穿帶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窯位於河北省內丘、臨城一帶,是唐代北方生產白瓷的著名窯場。窯白瓷的胎質細緻,釉色潔白純淨,有如銀、如雪的美稱,觀看眼前的這件穿帶壺,你是否能感受到古人所說的這種特質?   穿帶壺是唐代人常見的盛水器皿,其中又以窯白瓷的製品最多,它的造型類似於北方遊牧民族隨身攜帶的金屬或皮質的水壺。在壺身的兩側有微微向內的凹槽,凹槽上下各貼附了兩對耳,供作穿繫繩索之用。窯的窯址與北方遊牧民族活動的區域相去不遠,這種造型的瓷器或許就是針對這個地區的遊牧民族所製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國名。春秋時之國,為周公子的封地,故址約在今大陸地區河北省臺縣。
2.姓。如宋代有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932~1010)字叔明,宋濟陰人。真宗時為翰林侍講學士,曾與孫奭等校定《三禮》、《三傳》、《孝經》、《論語》、《爾雅》等義疏。
避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武帝寵幸尹夫人與夫人,並下詔二人不得相見。尹夫人自願請見夫人,見面後自嘆不如而低頭哭泣。見《史記.卷四九.外戚世家》。後以尹避面比喻相互嫉妒,彼此不相見面。清.王韜《淞隱漫錄.卷一.紀日本女子阿傳事》:「由是菊、傳兩人,遂如尹之避面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551~?)字子愿,明臨清人。官至陝西行太僕卿,善書畫,能詩文。與董其昌齊名,時稱為「北南董」;又與米萬、張瑞合稱為「張米董」。著有《來禽館集》二十九卷,刻有〈來禽館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代著名的瓷窯之一,以燒製白瓷聞名。據記載窯址在河北省內丘縣,流行極廣,地位僅次於越窯。
櫛風沐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三國志.卷一二.魏書.崔毛徐何鮑司馬傳.鮑勛》:「移風易俗,莫善於樂。況獵,暴華蓋於原野,傷生育之至理,櫛風沐雨,不以時隙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後代、後嗣。《左傳.僖公二十四年》:「凡、蔣、、茅、胙、祭,周公之胤也。」《梁書.卷五○.文學傳下.劉峻傳》:「余禍同伯道,永無血胤,此二異也。」
錦上添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7.《紅樓夢》第一一八回:「賈芸便去回王二夫人,說得錦上添花。王夫人聽了雖然入耳,只是不信。」
指鹿為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指鹿作馬注音︰ㄓˇ ㄌㄨˋ ㄗㄨㄛˋ ㄇㄚˇ漢語拼音︰zhǐ lù zuò mǎ釋義︰即「指鹿為馬」。見「指鹿為馬」條。 01.《三國志.卷一二.魏書.崔毛徐何鮑司馬傳.鮑勛》:「詔曰:『勛指鹿作馬,收付廷尉。』」  參考詞語︰妄指鹿馬注音︰ㄨㄤˋ ㄓˇ ㄌㄨˋ ㄇㄚˇ漢語拼音︰wàng zhǐ lù mǎ釋義︰即「指鹿為馬」。見「指鹿為馬」條。 01.《魏書.卷一九.景穆十二王列傳下.南安王》:「致使忠臣烈士,喪氣闕庭;親賢宗戚,憤恨內外。妄指鹿馬,孰能踰之?王董權逼,方此非譬。」  參考詞語︰呼鹿為馬注音︰ㄏㄨ ㄌㄨˋ ㄨㄟˊ ㄇㄚˇ漢語拼音︰hū lù wéi mǎ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