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5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34.345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阻塞、阻隔。《呂氏春秋.貴直論.貴直》:「欲聞枉而惡直言,是其源而欲其水也。」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二上.江右遊日記》:「壟北一崗,橫溪前,若為當關。」
2.遮蔽、遮擋。《三國演義》第一一九回:「張節可憐忠國死,一拳怎泰山高!」
3.保護、防衛。如:「保」。唐.韓愈〈進學解〉:「百川而東之,迴狂瀾於既倒。」宋.文天祥〈贈祕書王監丞〉詩:「人生晚節良不易,頹波直下誰東?」
1.堤防。《文選.馬融.長笛賦》:「於是山水猥至,渟涔潰。」
2.古代在邊塞險要處所築的城寨。《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築亭以逐戎人。」
3.類似屏風的帷幕或物品。《北史.卷八一.儒林傳.張景仁傳》:「每送步,為遮風寒。」宋.沈括《夢溪筆談.卷二二.謬誤》:「有筆工善畫水,召使畫便廳掩。」
4.缺點、毛病。如:「機器發生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來擋風或隔開、遮掩房室的用具。清.王猷定〈湯琵琶傳〉:「值寇亂,負母鬻食兵間,耳目聾瞽,鼻漏,人不可邇,召之者,隔以屏,聽其聲而已。」也作「屏門」、「屏風」。
2.像屏風一樣有遮蔽保衛作用的東西,通常指山嶺、島嶼、河流或大型物體等。《三國演義》第五九回:「曹仁引軍夾河立寨,將糧草車輛穿連,以為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阻礙。唐.白居易〈春日題乾元寺上方最高峰亭〉詩:「但覺虛空無礙,不知高下幾由旬。」
2.阻礙通行的東西。如:「排除路中的礙。」
書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寫礙(Dysgraphia or agraphia)是一種以手寫字所產生的學習不利現象,跟閱讀能力或是智力礙無關。書寫礙者通常還是可以寫字,但是缺乏某些精細動作技巧,例如勝任綁鞋帶等任務有困難。他們通常也缺乏基礎的拼音技巧,例如對於英文字母p, q, b, and d,以及中文注音符號的辨識有困難。在書面上構文時經常會寫錯字。問題會在在幼童時期逐漸接觸書寫時會浮現,可...
性別認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性別認同礙(Gender Identity Disorder,GID)目錄1 定義2 症狀3 病程4 原因5 類型6 治療7 關鍵字8 參考資料 定義人們出現與自己實際性別認同不相同的性別,或是在一般男性或女性類別外的感覺,這稱為跨性別經驗(transgender experience),而許多有跨性別經驗的人,能與自己的性別不一致達成妥協,而因此能自在生活。然而有些人則出現性別焦慮,對會自己特定性別感到痛苦,而需要尋求治療,這些人就可稱為性別認同
一葉目,不見泰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片樹葉遮住眼睛,就無法看到眼前高大的泰山。比喻為局部或暫時的現象所迷惑,無法認清全面或根本的問題。如:「凡事要多從不同角度思考,以免一葉目,不見泰山。」也作「一葉蔽目,不見泰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保護、屏。《三國志.卷二六.魏書.郭淮傳》:「淮奏請使居安定之高平,為民保,其後因置西州都尉。」《三國演義》第五三回:「黃漢升乃長沙之保,今殺漢升,是殺長沙百姓也!」
眼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妨礙或迷亂視覺的方法。《初刻拍案驚奇》卷七:「玄宗疑是道家幻術眼法兒,未必真到得西涼。」也稱為「遮眼法」。
多重礙兒童身心特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重度或多重礙學生的身心特質比起單類礙學生要來得複雜,如果以最具挑戰性的學生而言,從Thompson 和Guess對實務教師所做過的一項調查研究來看,實際任教者所認知的「極重度礙者(the most profound disabilities)」有如下特徵:1. 受限的覺識水準,即他們對刺激、環境或人物的變化缺乏察覺力。2. 受限的反應,這導因於生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指個人之智能發展較同年齡者明顯遲緩,且在學習及生活適應能力表現上有顯著困難者。今則用為「智能礙」之謔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