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二氧化氮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itrogen Dioxid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化學式NO2,分子量46.01,成分比例為:N佔30.45%、O佔69.55%。熔點-9.3℃,沸點21.15℃20℃下比重為1.448(為液態),21.3℃時密度為3.3g/1(氣態)。常溫下為紅褐色有刺激性臭味的氣體,易溶於水形成HNO3和NO,是大氣中氮氧化物的主要成分,也是酸性污染物的前驅物和光化學煙霧反應中的重要化合物。大氣中NO2的主要來源是石化原料的不完全燃燒及汽車的排氣。毒性比一氧化氮要高4-5倍。急性毒性會對人體引起結膜炎、眼臉水腫、刺激皮膚,且會影響呼吸道,引起胸痛、呼吸困難,對腸胃造成噁心、嘔吐。慢性毒性則是長期吸入引起頭痛、失眠、口鼻潰瘍、食慾缺乏、不易消化。為合成硝酸之半製品。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二氧化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