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做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ˊ
部 + 9 畫 = 11 zuò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進行某種工作或行為。如:「做事」、「做工」、「做生意」、「做實驗」。
  2. 製造。如:「做蛋糕」、「做衣服」。
  3. 當、身為。如:「做父母的」、「做老師的」。
  4. 舉辦。如:「做生日」、「做滿月」。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做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uò
解釋:
  1. 進行某種工作或活動。
    【例】做生意、做功課、做早操
  2. 當、擔任。
    【例】做官、做老師
  3. 舉辦、舉行。
    【例】做生日、做滿月、做週年
  4. 製造。
    【例】做衣服、做鞋子
  5. 假裝。
    【例】做作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uò
解釋:
[動]
1.成為。如:「做人」、「做官」。
2.進行某事。如:「做生意」、「做實驗」、「做事」。
3.舉辦。如:「做生日」、「做滿月」、「做週年」。
4.製造。如:「做衣服」、「做鞋子」。
5.假裝。《水滸傳》第三五回:「宋江教分作三起下山,只做去收捕梁山泊的官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ò/tsuè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進行某一件事情。
    例如:學生咧做實驗。Ha̍k-sing teh tsò si̍t-giām. (學生在進行實驗。)
  2. [動] 擔任或從事某種行業、工作。
    例如:你是做佗一途的?我咧做老師。Lí sī tsò tó-tsi̍t-tôo--ê? Guá teh tsò lāu-su. (你是做什麼工作的?我是老師。)
  3. [動] 製做。
    例如:我咧做長衫。Guá teh tsò tn̂g-sann. (我在縫製長袍。);做雞卵糕 tsò ke-nn̄g-ko(做蛋糕)、做花矸 tsò hue-kan(做花瓶)。
  4. [動] 身為、具有、成為一種身分。
    例如:伊七少年八少年就做公矣。I tshit siàu-liân peh siàu-liân tō tsò kong--ah. (他年紀輕輕的就當爺爺了。)
  5. [動] 招惹。
    例如:這是你家己做得來的,毋是人害你的。Tse sī lí ka-kī tsò-tit lâi--ê, m̄ sī lâng hāi--lí--ê. (這是你自己招惹來的,不是人家害你的。)
  6. [介] 任由、儘管、只管。
    例如:欲睏做你去睏。Beh khùn tsò lí khì khùn. (要睡你就儘管去睡。)
  7. [動] 寫作。
    例如:做詩 tsò-si、做文章 tsò bûn-tsiunn。
  8. [動] 擔任某種職務。
    例如:做班長 tsò pan-tiúnn、做經理 tsò king-lí。
  9. [動] 結成某種關係。
    例如:做親情 tsò tshin-tsiânn、做對頭 tsò tuì-thâu(變成敵人)。
  10. [動] 放在對比的句子裡,表示不相涉。
    例如:伊做伊行,我做我行。I tsò i kiânn, guá tsò guá kiânn. (他走他的,我走我的。);紅豆做紅豆囥,綠豆做綠豆囥。Âng-tāu tsò âng-tāu khǹg, li̍k-tāu tsò li̍k-tāu khǹg. (紅豆放紅豆那裏,綠豆放綠豆那裏。)
  11. [動] 許配、訂親。
    例如:阿玉已經做人矣。A-gio̍k í-king tsò--lâng-ah. (阿玉已經許配給別人了。);伊想欲共查某囝做予阿勇伯仔後生。I siūnn beh kā in tsa-bóo-kiánn tsò hōo A-ióng-peh--á in hāu-senn. (他想要將女兒嫁給阿勇伯他兒子。)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