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勢頭 - 教育百科
ˋ
ˊ
shì tóu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ì tóu
解釋:
1.勢力、聲勢。《醒世恆言.卷一六.陸五漢硬留合色鞋》:「那老兒與一官宦人家薄薄裡有些瓜葛,冒著他的勢頭,專在地方上嚇詐人的錢財,騙人酒食。」《二刻拍案驚奇》卷一四:「其夫假勢頭已過,早已發作不出了。」
2.情勢。《三國演義》第三九回:「且說李典見勢頭不好,急奔回博望城時,火光中一軍攔住。」《儒林外史》第三九回:「那番子見勢頭勇猛,正要逃走。」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勢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勢力】
對應華語: 靠山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勢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è-thâ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勢力、權勢。足以影響大局的權柄勢力。
    例如:無,你這馬是倚靠啥人的勢頭?敢侵門踏戶來亂?Bô, lí tsit-má sī uá-khò siánn-lâng ê sè-thâu? Kánn tshim mn̂g ta̍h hōo lâi luān? (你這會兒是仗了誰的權勢來著?竟敢上門來鬧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勢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勢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