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噍吧哖事件 - 教育百科
ˊ
ˋ
ˋ
jiāo bā nián shì jià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o bā nián shì jiàn
解釋:
民國四年,臺灣尚在日本統治期間發生的抗日事件。民國成立之初,臺南長治人余清芳因不滿日本軍警鎮壓,暗地結合江定、羅俊等各地志士,以臺南噍吧哖(今玉井)西來庵為基地,計劃起義。四年五月,事機敗露,羅俊被捕。七月,余、江二人率義勇軍在噍吧哖支廳的牛港仔山和日警大戰,八月再攻南莊派出所。因武器彈藥不足,退至山區農莊,失敗被捕。抗日同志被捕犧牲,莊民數千人被集體射殺。此一事件是日本統治臺灣期間,規模最大、最為慘烈的抗日活動。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噍吧哖事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